税收筹划
营业税
巧用娱乐业浮动税率减少营业税
发布时间:2014-04-16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美国某一H企业是全球知名的娱乐业巨头,随着中国改革的日益深入,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的密切融合,H公司看好中国这个巨大的娱乐消费市场,决定在华投资兴建一大型高尔夫球场。对于选择球场所在的地区,H公司认为AB两市无论在消费市场,还是在建设环境与条件等方面,都大致相仿。但H企业注意到,在A市娱乐业中经营高尔夫球只执行8%的营业税率,而在B市娱乐业中经营高尔夫球则执行15%的营业税率,两者相差近一倍。因此,H企业果断决定在A市进行投资,兴建高尔夫球场。H企业就是利用娱乐业的浮动税率,在不同地区之间加以选择,减轻了高尔夫球场投入使用后所得营业收入的税收负担,达到了节税的目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的规定,娱乐业是指为娱乐活动提供场所和服务的业务,包括经营歌厅、舞厅、卡拉OK歌舞厅、音乐荼座、台球、高尔夫球、保龄球场、游艺场等娱乐场所以及娱乐场所为顾客提供服务的业务。因此,当H企业兴建的高尔夫球场投入使用后,其营业收入必将缴纳娱乐业税目营业税。税法中还规定,在我国娱乐业执行5%~20%的浮动税率,具体适用的税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在税法规定的幅度内决定。因此,在AB两市娱乐业执行的税率才会有较大差异。H企业选择娱乐业税率较低的地方兴建球场,就无形中减轻了以后的税收负担,达到节税的效果。

  我国现行营业税,区分不同行业和经营业务,并按照这些业务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程度,分别设计了四档税率。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信业和文化体育业适用较低的3%税率,这些行业是国家重点鼓励和扶持发展的行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和销售不动产适用较高的5%的税率。金融保险业适用8%的税率。娱乐业适用5%20%的浮动税率。按照营业税暂行条件的规定,娱乐业是现行营业税制度中唯一一个使用幅度税率的税目,娱乐业的税率也是现行营业税税率中唯一一个由省级人民政府决定的税率。

  由于娱乐业的发展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发展,较少受到外部条件的制约,完全有可能跳跃性的发展。这会产生两种情况,一种是同样一个“娱乐业”税目中,新的娱乐项目层出不穷,其负税能力差别很大;另一种是同一个娱乐项目中不同档次的企业差别很大。采用浮动税率,给各地在税率上对这两种差别给予区别的对待留下了广阔的余地。因此,纳税人应审慎考察各地区,不同娱乐项目及同一娱乐项目中不同档次企业之间适用税率的具体规定,从中选择最有利于企业经营、赢利的场所。

  另外,按照现行财税体制的规定,娱乐业营业税属于地方财政收入,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国务院规定的幅度内具体确定,既维护了税法的严肃性、统一性,又充分考虑了这一税种的特殊属性。从现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娱乐业营业税税率来看,大体有三种类型: 采用单一税率。如辽宁省15%,浙江省和河南省10%。采用分项目差别税率。如西安市高尔夫球、保龄球20%,其他项目15%,重庆市音乐茶座游艺5%,其余10%。 采用分地差别税率。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规定,对乌鲁木齐市区的税率为15%;各地、州、市所在地为12%,各县区从下为10%。最后纳税人还应注意,若同时兼营几种适用不同税率的娱乐项目,应分别核算营业额;未分别核算营业额的,从高适用税率。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