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契税
reoppugj8e7k,r7x8t2iru0cr,np1ct5xemqoo,avm26ue7e116,e5khc7vmswbl,13w0a2ogiv3be
防范企业改制中契税征免风险
发布时间:2014-09-14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4号),对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中的企业公司制改造、公司股权转让、公司合并、公司分立、企业出售、企业破产、债权转股权、资产划转、事业单位改制九种行为分别作了免税、减税及不征税认定。符合企业事业单位改制九种行为中的土地、房屋权属变更,企业可提供针对适用具体政策的有关文件证明资料,如批准企业改制的有关文件、企业改制方案、公司章程、土地房屋权属证明、资产评估报告书、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资料向税务机关申请办理减免税。税务机关在办理减免税审批备案时,要特别注意对于原改制重组企业事业单位划拨用地是否征免契税,根据划拨用地目录规定,如不再属于划拨用地范围,土地使用权类型由划拨变更为以出让方式或国家作价出资(入股)方式承受原改制重组企业、事业单位划拨用地的,这种情况不属于财税〔2012〕4号文件第1条~第9条规定的免税范围,根据财税〔2012〕4号文件第10条规定,对承受方应征收契税。

    所以,企业在改制时,对划拨用地的权属转移是否符合减免税范围时要特别注意,对符合减免税规定条件的可以依法申请办理减免税,对于不符合减免税条件的要及时申报缴纳契税,以免承担不必要的税收风险。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