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指南
财务与会计
3x89u1foenzp
年底财务做账,会计新手应该注意什么
发布时间:2014-12-03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年底是会计人员最忙的时候,他们要对企业的财务状况进行年终的总结。对于那些拿到会计从业资格证不到一年的会计从业新手来说,年底做账应大致注意哪些问题呢?第一,要检查当年的税费缴纳情况。对企业当年的各项税费做一个总的分析,再计算一下当年的税负情况,与当地税务机关规定的税负进行比较,根据税务机关规定的税务进行适当调整。这是因为税务机关的稽查选案,往往从年度税负率异常的企业中甄选,所以企业要在年终总体计算一下自己的税务情况。
    第二,检查企业当年的账务处理。新会计准则颁布后,对很多会计事项进行了调整,比如存货的核算、固定资产的管理与认定、生物资产的处理、收入的确认与计量等,企业会计要针对会计准则的规定重点检查一下自身的会计处理情况如何,是否有不符合会计准则规定的处理事项。
    第三,核准会计估计。对企业在年中做的会计估计,再根据年末的情况,进行重新估计,看一下当时的估计是否合理。
    第四,检查发票的使用情况。没有发票,税局检查时难免大眼瞪小眼,谁让税法上写着没有发票费用不能列支呢。但是多数情况下发票不能及时到位,时间长了就忘了,所以发票的问题虽老生常谈,但年底的    时候大家还是要检查一下,看是否有当期应发生的费用还没有取得发票的情况。
    那么,不在发票管理范围的收付款凭证有哪些?一是基于行政管理活动收付款项的收付款凭证。主要有行政性收费收款收据,如执法机关的罚没款项、司法机关的诉讼费用、某些行政机关颁发执照、许可证等收取的登记费、许可费等。
    二是基于单位内部经营管理和财务管理的需要,划分单位内部和个人经济责任的收付款凭证(内部结算凭证)。
    三是“专业发票”。《发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对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的存贷、汇兑、转账凭证、保险凭证;国有邮政、电信企业的邮票、邮单、话务、电报收据;国有铁路、民用航空企业和交通部门国有公路、水上运输企业的客票、货票等,经国家税务总局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税务局批准,可由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主管部门自行管理,包括专业发票的印制和使用,但不套印税务局的发票监制章。
    第五,检查摊销和计提情况。检查一下有无会计事项应于当年摊销未摊销的情况,有无折旧应计未计的情况,因为如果当年不摊销或不计提折旧,以后年度补记是不能在税前扣除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