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关税
怎么看海关完税凭证的真假?
发布时间:2015-03-3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不详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怎么看海关完税凭证的真假? 

 

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

一是完税凭证书面内容审核

首先看印章。海关完税凭证上的印章至少有两个,即完税凭证开具海关的印章和收款银行印章。海关印章使用防伪印油,轮廓清晰,加印清楚,字迹一般不模糊;银行印章一般都很清晰、外形一致。"填制单位""制单人"为海关操作人员代码,要一一对应。

其次看货物名称、数量及单位。海关完税凭证上注明的"货物名称"为标准名称,表述准确、清楚;"数量"为阿拉伯数字标准表述;"单位"为标准国际计量单位,不同产品使用的计量单位基本与进口货物报关单上的书写形式一致,可以在《海关商品名称单位码表》中验证。

最后是缴款期限。按照《海关法》的规定,缴款期限为15日,即从填发完税凭证之日起15日内。

 

二是逻辑审核

首先看合同编号。企业办理货物进口业务应经过谈判、购货、付款、报关、验货出关等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短期内办理很多单进口业务的可能性不大。多笔业务不可能在同一客户、同一合同中完成。

其次审核当事人提供的代理进口单位的税务登记证件。伪造海关完税凭证案件,多为代理进口,且代理人均为外省纳税人,所提交的代理人税务登记证件存在不同程度漏洞或疑点。

最后,审核当事人提交的代理进口协议、合同及报关单。伪造海关完税凭证抵扣税款的纳税人,往往以开出的专用发票上注明的货物种类、名称伪造相关合同及报关单,而且经营范围种类繁多。

 

三是业务审核

合法经营进口业务的单位,进口货物的有关手续凭证齐全,有真实的货物交易,收付款情况真实,会计核算相对健全,对进口货物的收、发、存以及销售和收付款有明确的会计记录;伪造海关完税凭证抵扣税款的纳税人相关记录不真实、不全面,现金收付货款、代理手续费的现象较多,且以收据为原始凭证,一般都能够审核出疑点。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