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税指南
综合
6h8mpo89rpg6
会计做账的依据,不要再傻问:这个可以入账吗!
发布时间:2018-06-05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如何既降低税负又规避风险、如何充分利用营改增政策带来的竞争机遇呢?请选择专注财税咨询、税收筹划领域的新疆致通振业税务师事务所为您把脉,为您量身定制营改增落地辅导方案,帮您控制风险、降低税负,安全度过营改增。

 

游荡在会计网络世界,看见最多的一个财务问题是“我这个单据可以入账吗?”。各种回答千奇百怪,有的回答以讹传讹。为避免给一些会计新人误导,本人作为一个会计界的“老司机”。现在把这些是是非非进行做一个简单梳理。本文仅以企业为例,不涉及其他单位。

 

一、会计做账的凭据一般有那些?

 

所谓“会计做账的凭据”就是指会计凭证中的原始凭证。

 

那么在我国目前国情的情况下,实务中有那些具体的原始凭证呢?

 

1、发票(最多的,也是常常被提起的);

 

2、国外企业开具的收据;

 

3、财政非税收入专用收据;

 

4、中国人民解放军或武警部队的财务专用收据;

 

5、医院、学校等使用的专用收据等;

 

6、捐赠收据;

 

7、银行、邮政、铁路等部门收费凭据等;

 

8、企业内部自己的工资表、奖励单、付款单、收款收据、成本核算资料、实物发放资料等;

 

9、资产被盗报警资料、法院裁定(判决、调解书)等;

 

10、白条:所谓白条,财务上指非正式单据,即:不合法的便条、白头单据。

 

以上仅仅是个大概,实务中会遇到各种千奇百怪的原始凭证,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二、是不是只有正式发票才能做账吗?

 

由于我国税收管理在很多时候过分倚重了“以票控税”,给一些初涉会计职场的人一个误会就是——会计做账必须要见到发票才能做账。其实,这是一个天大的误区。

 

会计核算的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真实反映经济业务,有些经济业务本身就不需要发票。

 

1、仅仅是反映双方债权债务关系的

 

可以使用收据、借款单以及合同、银行回单等作为做账依据。比如预收定金、支付欠款、资金拆借等。

 

2、发生的业务属于非税经济业务

 

比如企业双方签订了合同,但是还未履约就有一方违约,最后法院裁定或判决违约方向守约方支付的违约金。此时由于还未涉及到应税,故支付违约金就不涉及发票。但是,双方可以依据法律文书、银行回单等作为做账依据。

 

企业在征地过程中,会跟搬迁户签署搬迁协议,然后支付搬迁费用等。在这个过程也是不会有发票的,因为不属于应税业务。当然,做账的依据只能是双方的协议、收据、支付凭据等。

 

实务中,类似这种情况的很多。

 

3、特殊部门使用的特殊票据

 

所谓特殊票据就是除税务发票以外,国家或税法认可使用的票据。具体包括有政府财政部门的非税收入专用收据、军队与武警使用的收据、医院与学校等使用的收据、银行收费凭据、邮政部门收费凭据、铁路收费凭据(含火车票)、航空公司收费凭据(含机票)等等。

 

这些特殊票据在现实生活中是大量存在的,并且大多数也是被国家相关部门认可的。

 

因此,这些特殊票据,虽然不是税务发票,但是实务中可以起到发票相同作用,多数都能在税前进行扣除。

 

营改增后,银行收费凭据、邮政部门收费凭据、铁路收费凭据等都是可以要求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的,也是可以依法抵扣进项税额的。只是这些国有垄断企业强势惯了,一时半会还不习惯,估计慢慢会有改观的。

 

4、企业内部的凭据

 

企业内部按照规范财务管理产生的内部凭据,是会计做账时候的重要凭据。

 

比如,按规定制作的固定资产折旧计算表,可以作为会计上计提折旧会计分录的依据;原辅材料的领料单,是作为企业生产成本核算最重要的依据,也是会计上做“生产成本”等科目会计分录凭据之一。

 

企业的工资和奖金、补贴等发放资料,是会计上处理“应付职工薪酬”最主要的依据。

 

企业董事会或股东会决定对外投资的决议,是会计上处理“长期股权投资”必须的依据;涉及股东分红,当然也需要这样的决议。

 

所有涉及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资产盘盈盘亏处理等,企业内部按照内控程序产生的资料,都是这些会计业务或会计分录必须的依据。

 

企业内部的凭据根据企业的规模与管理方式不同,可能不尽相同。

 

5、白条也要入账

 

白条在形式上虽然可能不合法,但是可能是真实经济业务发生的体现。比如,企业驾驶员驾驶单位汽车为单位办事,突然路边窜出一只狗被撞了,给人家赔款10000元,对方就打了一个白条收据。企业董事长也在车上,责任确实不是驾驶员责任,董事长大笔一挥,单位报销。作为财务人员,这种类似的账务都遇到过,难道您们都不入账吗?

 

面对这种情况,财务人员首先就是如实的做账,体现该笔支出。至于是否能够在税前扣除那是另外一回事!

 

三、是不是只有正式发票才能税前扣除?

 

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细则等,从未规定必须要正式发票才能税前扣除。涉及税前扣除的规定很多,但是规定必须要有正式发票才能税前扣除的,我的理解是涉及的货物或劳务多数情况下是增值税或营业税的应税范围。比如,成本耗用的存货要能得到税前扣除,外购的应该有正式发票;发生的费用支出,如果属于增值税或营业税的应税范围就必须要正式发票。如果涉及的成本费用支出,不属于增值税或营业税的应税范围的,应该是不需要正式发票的。还有,从国外进口的货物或服务,人家没有发票可以提供,当然也不会强制要求必须要有发票啊。

 

四、所有的报销凭证是不是必须要有老板的签字吗?

 

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具体要看企业的规模、组织形式、内控要求等。

 

在大中型企业,一般管理规范或进行预算管理,企业有比较规范的分级授权制度等,财务报销等一般会按照分级授权制度进行办理,不可能也不应该所有的财务报销都由“老板”签字;同时,在管理规范的企业,一般还会分预算内和预算外支出,二者签批程序也是不同的。

 

而在很多小型私营企业,老板出于对企业的把控,更加喜欢强调在企业内部执行他的“一支笔”——没有老板的签字,一律不能报销。这也是,很多人产生误区的原因之一。

 

总之,涉及会计做账的凭据有很多,能否税前扣除的原因与条件也很多,欢迎大家补充。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