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
财务与会计
g7cvjmbrg9bk,pltzed5nk2gq
总分公司间视同销售会计处理
发布时间:2016-12-15  作者:蓝敏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有人咨询:

 

成都的总公司把一台设备,一批商品发给武汉的分公司,假定设备市值100万元,商品30万元,价格不含增值税。要不要视同销售?

 

此时,不要问:有没有“用于销售”,不要以为没有“用于销售”就不视同销售。

 

实际上,此时的视同销售,缘于《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的第(六)或第(八)项:

 

(六)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作为投资,提供给其他单位或者个体工商户;

 

(八)将自产、委托加工或者购进的货物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者个人。

 

由于总公司与分公司,是两个独立的增值税主体,所以,总公司与分公司在增值税上的关系是“单位与其它单位”的关系,所以,以上设备和商品,都应该视同销售。

 

视同销售也是有好处的,因为分公司在武汉独立纳税,所以要独立计销项,通过视同销售让其获得进项,也让双方的增值税负更均衡。

 

但是,由于总公司向分公司调东西,在会计上属于一个利润主体,在企业所得税上,也属于一个纳税主体,在企业所得税上,不存在销售的问题。

 

计算销项=100+30万)×17%=22.1

 

开出增值税专用发票,分公司认证后,就有了进项。

 

借 应交税费-分公司-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22.1

 

贷 应交税费-总公司-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22.1

 

有人问附加税,该交就交,按月交,总分公司各交各。总公司为例

 

借 税金及附加-总公司-各附加科目 

 

  应交税费-总公司-应交各附加  

 

资产转移很方便,都是公司的资产。

 

借 固定资产-分公司   100

 

贷 固定资产-总公司   100

 

借 库存商品-分公司   30

 

贷 库存商品-总公司   30

 

有人看了我这个分录,觉得奇怪,怎么把总公司与分公司并到一起做账?实际上,这样做总分公司的账,写文章时理解与出报表最方便。如果你们公司与此不同,可以结合具体处理方式分析一下,也就明白该如何处理了。

 

其它方面,包括企业所得税,都没有特殊处理。

 

关于视同销售,《增值税条例实施细则》第四条还有一项:

 

(三)设有两个以上机构并实行统一核算的纳税人,将货物从一个机构移送其他机构用于销售,但相关机构设在同一县(市)的除外;

 

这又是什么规定啊?

 

这适用于“实行统一核算”的总分机构。总分机构当然统一核算呀?增值税条例中的“统一核算”,只能理解为在增值税上统一核算,即统一核算其进项与销项。

 

实际上,用这一条进行视同销售的情况并不多。

 

如果成都总公司把一批货物运送到西安一个自己设的仓库,仓库并非一个分公司,没有进行独立的增值税登记,就属于“统一核算”,此时要不要视同销售,取决于这批商品是否被仓库“用于销售”——按税务总局的解释:西安仓库是否对此开商品发票?是否收款?满足一项就是“用于销售”。

 

一般情况,仓库是不开发票、不收款的,只发货。那么,就不用视同销售。代理商提货后,直接向部总付款、总部开票。

 

那么,仓库在什么时候可能开票呢?

 

一是所谓仓库达到了登记条件,进行独立税务登记,或者被税务强制独立税务登记,这样就当按“其它单位”处理了。处理与前面分公司一样,所以,要登记的话,必须登记为一般纳税人;

 

二是总部开出《外经管证》,这样货从成都发出就要开票在成都纳税,然后再由本公司在西安开票纳税。这就是自找麻烦了,因为增值税专用发票如何自己开给自己来抵扣呢?

 

所以,一般来说,视同销售都只发生在总分机构之间。

 

但营改增以后,建筑业的视同销售新问题就产生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