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新闻
长江税务师
“税眼看世界”--走进扬州非遗文化的课程
发布时间:2018-12-24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作者:  高级合伙人、滨江业务部经理   赵红

 

今年的客户年度课程迟迟未提上议程。无他,只是觉得如往年般找一个风光秀美的地方怡一下情,会议室做一个专业性强的培训毫无新意。 如果一场互动型的活动没有让参与的人今后没有回忆的法码,这个活动就如鸡肋。 鸡肋,不取也罢。

一次偶然的机会,从好友苏苏嘴里听到了顾老师的名号,好奇之余,让苏苏陪同着拜访了顾老师。一番交谈,顾老师身上特别浓厚的文学气质吸引了我。 为了表示与顾老师已成朋友,从这里开始暂且直呼顾老师的名字晟楷 经过多次的交流,决定在晟楷的帮助下尝试一种新的培训与旅行模式,标题定为税眼看世界,地点选在了扬州,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

 

  

出发前一天,大雾,高速一直封着。 晟楷和我开玩笑,说如果出发当天也是大雾,上不了高速,那我们就江阴一日游,听一听江阴的人文历史。 嘿嘿,土生土长的江阴人,其实我对江阴的文化与历史真的知之甚少,只知道江阴是经济强县,在GDP的排行中,一直占着老大的位置。 出发的那天清晨,下起了小雨,潮湿的空气驱除了迷雾,我们准时出发了,家乡的历史留待下次深入了解。

 

  

晟楷是个有心人,因为标题是税眼看世界,他就努力让这次出行与税搭上关系,于是他把家里收藏的宝贝带了出来。 一车均是财务工作者,有幸第一次看见了清道光年间的契税单、民国25年(1936年)的一家大户人家的房契,民国期间的股权投资单证、还有田税单…… 它们谁是谁,我已经傻傻分不清,请用你们的钛合金眼仔细辩认

 

 

  

  

  

  

    

但那一张道光年间的契税单我还是记得很牢,因为它已被我窃取过来,贴在了具有长江税务标识的环保袋上,非常有创意,只此一家有,只此行团友有。谁羡慕也没用,因为那不是LV,而是限量版长江布袋。

 

  

在晟楷的侃侃而谈中,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眨眼间到了此行的第一次扬州雕版印刷博物馆。古老的税单最早来源于雕版印刷,由着这条线索参观雕版印刷博物馆,也算不脱离我们的主线。

  

  

  

   

这是中国唯一的一座雕版印刷博物馆,陈列展览以雕版工艺流程和历代雕版印刷为重点,知识性和趣味性共存。我们似刘姥姥逛大观园看着西洋镜,虽不懂,但目不暇接,唏嘘感叹扬州对文化传承的一些保护与宣扬工作做得很到位。

 

  

午饭后,此行的第二站是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个园。 我以为来游这个园子是因为中国四大这个称谓,却是误会了晟楷的精心安排。 个园是清代扬州盐商黄至筠的宅邸,而康熙、雍正、乾隆年间,扬州的盐税达全国税收的一半之多,我们带着税眼出来看世界,对这个当时超级纳税大户是不是非常有必要带着敬畏之心好好的参观参观。

 

  

  

  

  

  

  

  

  

从个园出来,晟楷眉间的喜悦绽放出了一朵真诚的花朵,我估摸着马上要去的地方一定是他心中的向往。

 

  

  

  

  

   

扬州市邗江古籍印刷厂!记忆中八十年代的工厂就是这个样子。 平房,水泥墙,院子里几株自然生长的杂草,墙角零零落落的月季花没有盛开着争艳。 简单的蓠芭圈养着一些家禽,散发着农村田头的鸡鸭鹅排泄物的味道。 旁边的平房里有机器转动的声音,门缝里飘出油墨的清香,闻着,似乎冲淡了一些家禽排泄物的味道。

 

  

韦厂长是个很爽朗的女人,看到我们的到来,热情洋溢,倒茶递水,不仅让我们随意翻看陈列着的线装书,还带着我们一个车间一个车间,一道工序一道工序介绍古籍印刷的整个流程。她希望更多人能了解雕版印刷这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重要性,也道出了保护这种工艺的艰辛。 确实,我们在车间看到的工人清一色年龄偏大,他们双手老茧丛生,述说了几十年来坚持手工制作线装书的沧桑。敬佩他们守护着老工艺老传统,又不免微微有些遗憾,这一队伍缺乏朝气的年轻人来传承。

  

  

  

  

    

今日是冬至,白天太短,天黑得太快,一天未停歇的雨越来越大了。 黑灯瞎火之下匆匆入住了扬州东关街区的长乐客栈,这是一片保存完好的历史街区,富有特色的个性民宿,但奔波了一天的旅人似乎累了,无暇停留去观赏与挖掘她的美好。

一夜无梦,睡得特别香甜。

醒来,拉开窗帘,已是阳光满屋。

去餐厅的一路上,连绵的明清院落式古建筑与精美的园林完美融合,恬静雅致。

瞬间怦然心动,痴痴迷迷于一花一草一院一墙,脚步不自禁的慢了下来,结果妥妥地迷路了。

好不容易遇到了一位打扫街区的阿姨,问到了路线还了解到这家客栈原来是清代李长乐将军府、清末民初盐商华友梅的华氏园,民国初年李鹤年的逸圃三处古宅院翻建而成,酒店建立并未打破原来的格局,怪不得有穿越时空的错觉。

 

  

  

  

  

  

   

与昨日不同,今日我们的主题是学习。

一学专业知识,二学文化传承。

财务知识的学习无疑是枯燥乏味的,我的电脑又适时地罢工了,凭着印象把今年发布的相关的政策匆匆梳理了一下,我赶紧把话筒传递给了著名藏书家顾老。

为了表示尊敬,应称他为顾老,但顾老七十有二,满面红光,精神焕发,两眼炯炯有神,怎么看只有六十的模样。而他自己也不止一次地表示自己还年轻着,所以从此时起,我们亲切自然地称他顾老师??

 

 

  

  

   

顾老师的嗓音温润有磁性,少年时代的北方生活,普通话字正腔圆。他给我们讲家庭文化对孩子教育的重要性,江南文化如水般包容的特色,读书与写作对自身修养提高的重要性,兴趣爱好激发成功的必然性……

“我们要用一句话点燃激情,要用一个活动点燃激情!”顾老师用这句话作了总结。

而我们,统统被他的人格魅力俘虏了。

 

 

  

  

   

晟楷在这个阶段暂时被我们忽视。

听完讲座,想起他的时候,才知道,为了让我们感受扬州的饮食文化特色,他早早已经去冶春茶社订餐占位。

冶春茶社久负盛名,周边有树有水有桥有亭,点心味道不错。但我们心中惦记的仍是顾老师的激情澎湃的演讲。

 

 

  

  

   

匆匆享用完美食,我们跟着晟楷和顾老师前往史可法纪念馆。

不巧的是纪念馆在全馆修缮,不对游客开放。不死心的我们转啊转啊的转了进去,施工的工人也不拦阻我们。

巧的是梅花岭已经修缮完毕,施工的脚手架均已拆除,正好方便我们登岭。顾老师选了一处制高点站立,我们围在他身周。

一段泣血的历史,史可法率领百姓死守扬州城抗击清兵的故事,浩然正气,日月昭昭。

 

 

  

  

  

   

由此,顾老师又联系起江阴人民为抵制剃发令,而进行的“江阴八十一日”战争。当时江阴人民守城八十一日,城内死九万七千余人,城外死清兵七万五千余人,城破之日,拚死巷战而无一人投降。

顾老师的声音高亢激昂,仿佛置身于峰火硝烟的岁月,化为那浴血奋战的勇士。

我一直盯着顾老师脚下窄窄的石头,心里默默念着,顾老师,你手别挥舞,你身子别转,安全第一呢。

 

 

  

  

 

 扬州确实是一个有趣的地方。

往回走的时候,经过勑赐天宁禅寺,第一个字不会读,就有人进去问工作人员怎么拼读 。于是又发现这里有扬州八怪书画展,腿自然就迈不动了。

 

 

  

  无知者无畏。

门外汉们一张张书画前经过,评头论足,看见郑板桥的画还在热烈讨论着真迹?非真迹?

远远半观望半打盹的保安实在受不了,吼了一声。

“要是真迹,全世界的小偷都要来扬州啦!”

哦哦,我们表示很虚心,继续观摩。

这个叫郑YU,那个叫李DAN,还有,华某某……

保安大叔实在受不了了,慢慢踱了过来,一个一个耐心纠正,一篇一篇介绍,讲解比专业导游还到位。

时不时地,还大声吟唱几位大咖的诗作,带着些许的狂傲。

把我们整得一愣一愣。

 

 

  

 

被镇住的小白们继续不耻下问,明明外面写着扬州八怪,为何你介绍了十五六位怪?

哈哈,大叔大笑。

八怪指丑八怪!

当时这些书画家都是反传统的代表,他们的画有鲜明的个性特征,狂放怪诞,不被当时的社会接受,因此穷困潦倒,世人就称他们这一群体为丑八怪,并不是指有几个人。

用我们现在的话说就是非主流。

涨姿势了!

 

 

  

 

阳光很暖,风很安静,花草散发着清香。

一切都是刚刚好。

 

 

  

 

感谢你们,慧眼识长江,与我们一直相伴在一起。

记录于2018.12.23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