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个人所得税
1a7m50ey5lpt4,11jm5m2ohnabx
合伙企业财产份额对应的原值调整之动态调整
发布时间:2019-08-12  来源:中国财税浪子 作者:王骏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举例:来自上海的映川君与来自四川成都的苍井空老师共同出资在2019年1月1日设立了一家合伙企业,映川君和苍老师约定的出资比例和分配比例都是五五开。两人分别出资50万元,各自出资的财产原值都是50万元。

2019年12月31日,合伙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和应纳税所得都是100万元。经过收益划分(不是实际分配),映川君和苍老师的合伙人资本均调整为100万元,个税层面的财产原值也是100万元。这部分所得假设在2020年1月4日进行了经营所得的汇算清缴。

此时,苍井空老师决定退出,将财产份额转让给骏哥,转让价格是100万元。苍老师的财产转让所得=100-100=0万元。骏哥取得合伙企业财产份额的原值也是100万元。但是主管税务机关指出,苍井空老师的财产转让所得是100-50=50万元,理由在于苍老师实际出资只有50万元,税法并没有条文支持对苍老师的财产原值进行调整。尽管税务机关的要求并不合理,但是在当地很难说服税务机关。于是当事人对交易路径进行了调整,将2019年实现的所得在汇算清缴后均实际分配给映川君和苍老师,这样各自财产原值仍为50万元,转让价格也确定为50万元。苍老师再将份额转让给骏哥,作价调整为50万元,苍老师没有转让所得,骏哥的计税基础也是只有50万元。

上述税务机关的做法虽然不合理,但是财产份额对应的原值缺乏动态调整机制也是我国合伙税制的一大硬伤,这一点还是需要尽快予以明确。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