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基金、费
6u6yq5yx8wwo
降低社保的筹划方案系列研究(四)
发布时间:2020-12-21  来源:肖太寿财税工作室 作者:肖太寿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社保入税后,如何合法的降低企业的社会保险费用成本是所有企业关心的紧迫课题,如何从法律上,制度上,合同签订上节约企业社保成本?

四、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社保费用缴纳的法律政策解读

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社保都是针对没有稳定工作单位的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的一种社保制度。该两种社保只涉及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的保险费用缴纳问题,而且都是城镇居民和农村村民自愿缴纳,而不是一种强制性的福利性社保制度。

()农村村民社保费用缴纳的政策解读

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释义》的解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覆盖范围、基金筹集和待遇支付如下:

(1)覆盖范围

《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20092011年)的通知》(国发[200912号)进一步明确,积极推进城镇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灵活就业人员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或城镇居民医保,参加城镇职工医保有困难的农民工,可以自愿选择参加城镇居民医保或户籍所在地的新农合。基于此政策规定,进城务工的建筑农民工可以自愿选择在户籍所在地缴纳新农合,不参加城镇职工医保。

2.基金筹集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政府资助为主,个人适当缴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424号)的规定,现对2014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问题通知如下:一、各级财政对新农合和居民医保人均补助标准在2013年的基础上提高40元,达到320元。其中:中央财政对原有120元的补助标准不变,对200元部分按照西部地区80%和中部地区60%的比例安排补助,对东部地区各省份分别按一定比例补助。二、农民和城镇居民个人缴费标准在2013年的基础上提高20元,全国平均个人缴费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0元左右。个人缴费应在参保(合)时按年度一次性缴清。

3.待遇支付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般采取以县(市)为单位进行统筹,主要补助参保农民的大额医疗费用或住院医疗费用。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与小额医疗费用补助结合的办法。各县(市)确定支付范围、支付标准和额度。各县(市)确定支付范围、支付标准和额度。

2、新农保(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国家建立和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模式。

1)覆盖对象

对于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农村居民,均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新农保。新农保强调以政策的优惠吸引农村适龄居民自愿参保。农村居民如果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比如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原则上不参加新农保;农村居民已经参加新农保,又进城务工按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以停止缴纳新农保保险费,新农保个人账户予以保留。

2)资金筹集

新农保是一项社会保险制度,不同于济贫扶困的社会救助制度,实行权利与义务相适应的原则,个人缴费是享受待遇的前提条件。除新农保制度实施时已经年满60周岁的农村老年居民外,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为适应农村居民收入较低、差异大且不稳定的特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一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5个档次。地方政府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既可以向低增设,也可以向高增设。农村居民自愿选择、自主缴费,原则上每年缴费一次,可以根据不同年份的收入情况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

  

()城镇居民社保费用缴纳的政策解读

1、城镇居民基本医疗费用的缴纳政策

1)覆盖范围

根据《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0720号)的规定,中小学阶段的学生(包括职业高中、中专、技校学生)、少年儿童和其他非从业城镇居民都可自愿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资金筹集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发[200720号)的规定,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以家庭缴费为主,政府给予适当补助。各地根据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等不同人群的基本医疗消费需求,并考虑当地居民家庭和财政的负担能力,恰当确定筹资水平。从各地试点的实践看,成年人缴费一般在150300/年之间,未成年人缴费一般在50100/年之间。

2、城镇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缴纳的政策

目前,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还没有全国统一的制度安排。一些地区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自行探索建立了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类型:

一是福利型,即只对老年居民给予老年补贴,不需个人缴费,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均担。

二是半福利型,即只对老年居民给予老年补贴,但需要个人一次性缴费。例如,宁波市规定,对男60周岁以上、女50周岁以上、常住宁波六区的非农村户籍城镇居民,一次性缴纳费用后可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缴费标准和待遇标准分为三档,参保人员可自行选择缴费档次,享受相应待遇。

三是保险型,即将对象扩至劳动年龄阶段的城镇居民,参照新农保的做法,实行个人缴费与政府补贴相结合、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相结合的模式。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