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注册会计师
2021,哪些上市公司会被重点关注?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税海竞帆 作者:税海竞帆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显示,在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中,以下五类上市公司将被重点审计: 1、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

2、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

3、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

4、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

5、业绩异常波动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税收问题研究专家唐守信老师分析,这是充分考虑了2020审计年度的特殊情况后确定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零售业、旅游业、交通运输业和餐饮业等特定行业的上市公司,以及境外业务占比较高的上市公司,可能在不同程度上面临业绩压力,还可能出现债务违约、重大合同无法继续履行、主要客户或主要市场流失、银行借款无法展期等情形,使其持续经营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因此,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上市公司、可能存在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的上市公司被纳入2020年年报的重点审计范围。

2020年,文化教育行业市场需求显著增加,但行业经营风险普遍存在。因此,《通知》要求注册会计师,关注公司经营的合规性、相关服务义务的履行情况以及潜在财务影响;关注公司是否存在提前收费、超长期间课时包、赠送课时、会员积分等情况,是否已合理判断相关收入的确认模式;关注公司是否存在大量加盟商,对加盟商如何管理,相关加盟商的经营行为及其对消费者的承诺是否会导致公司需要承担额外的义务;关注公司在服务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和客户维护方面的投入,相关支出的会计处理是否适当;关注亏损或收入大幅下滑的门店,是否已识别资产减值风险并进行必要测试。

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的会计处理、税务处理较为复杂,容易出现问题,因而仍被纳入审计重点。房地产行业面临市场调控政策对经营的影响以及未来再融资所需满足的财务指标压力,《通知》要求注册会计师注意四个方面:结合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对公司经营产生的影响,分析公司面临的主要风险;关注公司资产负债率等再融资指标的状况,如在评估持续经营能力时关注对未来再融资的假设是否合理;关注公司为达到再融资相关指标是否在某些重要会计判断和会计估计上存在倾向;关注公司为解决资金问题而进行的合作开发、售后回购、售后回租、明股实债等特殊交易的会计处理是否适当。

 

收入是上市公司审计对象

最近,某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女士在编制2020年度财务报表时,注意到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孙女士发现,收入被列为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审计首要重点审计领域。《通知》还明确要求,注册会计师应当基于收入确认存在舞弊风险的假定,关注收入的确认和披露是否符合会计准则和相关信息披露要求。“上市公司收入的确认直接关系着应纳税款的确认,的确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其实,收入一直是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的重点内容,也是准确做出税务处理的基础。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部分境内上市公司开始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以下简称“新收入准则”)的影响,收入确认的问题更加突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不少上市公司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上市公司税收问题研究专家统计分析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20年半年报发现,航空运输业,住宿业,餐饮业以及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等行业,在2020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下降幅度较大。L上市公司于近期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区间为(-10%-4.1%)。虽然面临业绩压力,但L公司坚持遵从各项政策规定,向资本市场客观披露相关信息。“坚守合规底线,不弄虚作假,既是防范财务风险、税务风险的要求,也是对广大投资者负责。只有这样,上市公司才能行稳致远。”L公司财务总监李女士说。

 

国家税务总局瑞安市税务局干部蔡成城,常年负责增值税发票的管理。他告诉记者,实务中,有的上市公司在面临业绩压力时,可能会通过提前确认收入,甚至虚增营业收入等方式粉饰业绩。2020年第一季度,不少企业因防控疫情需要而停工停产,部分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和业绩受到影响,不排除一些上市公司会存在这样的舞弊行为。蔡成城提醒上市公司,虚增收入往往伴随着虚开发票。上市公司千万不要为追求“纸上富贵”铤而走险。

 

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的冲击,各地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措施,给予企业社保费返还、复工复产稳岗奖励等补贴。这些补贴的税务处理问题,需要引起上市公司关注。据李女士介绍,虽然这部分补贴来自于政府财政部门,但其属于奖补性质,且通常没有专项用途,不能满足《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70号)规定的三个条件,在税务处理时不能作为企业所得税的不征税收入,而应当按照规定计入企业所得税的应税收入中。李女士提醒,作为上市公司,不管是披露会计信息还是处理涉税业务,都要秉持审慎原则,加强同主管税务机关和外部审计机构的沟通,确保在税务处理和会计处理上的合规性和确定性。

 

根据《通知》,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存在较高的审计风险。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线上授课的市场需求增加,授课的形式和内容也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呈现多样化趋势。某从事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的季度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该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过7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的经营方式在短时间内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这对其财务管理和税务管理提出较高要求。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文化教育行业上市公司,应着重关注企业可能存在的提前收费、超长期间课时包、赠送课时和会员积分等情况的收入确认是否合理,并根据不同收入性质做出准确的税务处理。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年底证监会发布《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1号》,明确了多个新收入准则适用问题。其中,对“按总额或净额确认收入”政策的明确,给百货、超市等综合零售类企业产生较大影响。该指引发布后,已有多家百货类上市公司就2020年已发布的中期财务报表进行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唐守信提醒上市公司,执行新收入会计准则后,在收入方面的税会差异项目较多,差异金额也较大,企业需要按照新收入准则和税法的要求做出恰当处理,以免引发税务风险。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