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为什么说税务风险管控是企业内部风险控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你真的了解吗~
发布时间:2021-03-31  来源:樊樊的财税笔记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说起企业内部风险管控,大家都不会感觉陌生,而对于税务风险管控,却经常被忽略,有些企业并未将其纳入内控环节,而有些企业虽表面将其纳入内控环节,但却未发挥其实质性作用。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其中提到“到2023年,基本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可见,在大数据时代,税务监管模式也借助数据技术应用不断尝试突破和转型。而作为企业,思维如果还停滞在税务风险是接受主管税务机关稽(检)查时才应考虑的事项,那显然无法适应”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

 

那么,企业税务风险管控究竟是什么?“管控”二字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控”,还是“控”中有合理策划及安排呢?这都是我们面对税务监管新体系而应做出的思考。个人认为,企业税务风险控制的建立应从多个角度思考,而非停留在传统意义上的“管控”,应建立“风险管控+合理规划+风险应对及化解”的三维税务风险控制模式。

 

首先,基于风险,企业首先想到的就是管控,而对于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而言,每个企业或多或少都会面对一些“不受控”的问题。企业以经营为前提,企业内控中的任何一个环节都是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服务的。脱离了这个大前提,风险管控仅仅是理论上的。就如信息时代我们会了解到很多的税务稽(检)案例,从这些案例中,我们可以分析出稽(检)的事项和要点,但我们有没有思考过企业身处的市场环境,经营中的上下游博弈关系呢?单一的看这些事项和要点,仅仅会强化风险意识,而化解之道呢?风险分为可控与不可控,即为风险,便无法清零。对可控风险,应从与企业税务有关的各个环节进行管控,包括业务环节,合同环节,纳税申报环节等;应分析风险可能产生的原因,而不仅仅是片面理解某个点会发生税务风险。从根源分析,设置企业风险控制的过程和体系,才能有效防控与化解。但需要提醒的是,风险管控的同时也需考虑管控成本。对不可控风险,也应因性质而分类,究其不可控之原因,是暂时性还是长期性,是否有转化为可控的解决之道。

 

其次,为什么税务风险管控不应仅仅停留在“管控”二字上呢?我经常喜欢把税款的计算总结为计算模型,在课堂上我会问大家如果你是纳税人你的想法是什么,基于你的想法你们在计算模型中如何展开思考?同时,我也会请大家做一个反向思考,如果作为主管税务机关会如何对企业的这些可能性展开风险管控?正反向思考之后,我们发现,企业基于对利润为目标的天然属性,仅从单一的“管控”角度为企业建立税务风险控制,可能过于理论与片面化。而面对税务监管的新模式新体系,就是为了防止企业基于追求利润而降低甚至违背对税法及政策的遵从度。结合以上,便对企业税务风险控制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多元的思考。我们不妨思考以下几点(包括不限于):1、税基的准确性与完整性 2、税率的适用 3、税收优惠政策是否应享尽享4、是否考虑过对业务模式、公司架构、经营模式重新搭建的可能性?……,思考角度建立后,才能运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从企业经营角度出发在税务风控环节上既管控风险又合理的创造价值。

 

再者,税务风险管控从主观出发,将可控风险尽量控制或化解。但由于客观因素,风险发生时,面对风险,有效沟通与化解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这样一环中,可能有税企争议的产生,争议的产生是正常的,一旦产生也不应回避,应据理力争。“据”即考验是税务风控的管控与化解,也考验的专业度与临场应变能力。在这一环节上,企业也应建立可能的风险控制流程,首先避免风险不进一步加大,其次则应保持有效沟通,尽可能处理与化解风险。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