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搞定常用词,汇算不求人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厦门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面对个税综合所得汇算申报表中的

专业术语,

你是不是也有很多疑问

别着急,

个税申报表专业术语小课堂

现在开讲啦!

快快搬好小板凳跟着小编一起记笔记!

名词1:综合所得

包括居民个人取得的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

 

名词2:收入

指“毛收入”,即为不减除任何费用、扣除、税款前的收入。对于工资薪金而言,通俗理解即为应发工资;对于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所得而言,通俗理解即为税前收入,不是您实际拿到手的钱。

 

名词3:收入额

是计算税款过程中的一个名词。依据税法,工资薪金所得以全部收入为收入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则以收入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再减按百分之七十来计算。

 

名词4:年度汇算

指居民个人将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的综合所得合并后按年计算全年最终应纳的个人所得税,再减除纳税年度已预缴的税款后,计算应退或者应补税额,向税务机关办理申报并进行税款结算的行为。简言之,就是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名词5:税款所属期

指实际取得应税收入的当年第1日至最后1日。如,此次年度汇算的税款所属期为202011日起至1231日。

 

名词6:纳税年度

指实际取得收入和发生支出的当年公历11日至1231日。如,实际取得工资是在20201231日,那么它就属于2020年度;实际取得工资是在202111日,那么它就属于2021年度。

 

名词7:减除费用

指税法规定的个人允许在税前扣除的基本支出,减除费用按5000/月进行计算。

 

名词8:专项扣除

包括居民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三险一金”,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

 

名词9:专项附加扣除

指税法规定的允许在税前扣除的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

 

名词10: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

包括个人缴付符合国家规定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购买符合国家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支出,以及国务院规定可以扣除的其项目。

 

名词11:应纳税所得额

指个人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去准予扣除项目后的余额,它是计算应纳税额的基础。

 

名词12:应纳税额

指按税法规定经过计算得出的应向税务机关缴纳的税款金额。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 税率-速算扣除数。

 

名词13:减免税额

指发生符合税法规定的减免税事项由此可以享受税收减免优惠的金额。

 

名词14:应补 / 退税额

指个人每一纳税年度应纳税额扣除减免税额和已缴税额后的余额,即根据年度汇算后个人最终应该补缴或者退还的税额。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