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时的风险管控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樊樊的财税笔记 作者:樊雯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是国家的政策红利,也是纳税人期待应享尽享的,但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过程中,应该对哪些风险予以关注并管控呢?

一、 是否符合适用条件?

以固定资产一次性折旧政策为例,在适用政策之前,作为纳税人,有没有考虑过“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精确含义?比如价值的构成包括什么?对于需要安装的设备,除了设备购买价款,是否还包括相关税费及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前的支出?如果仅仅考虑购买价款,那很可能并不符合优惠政策的先决条件。

 

在以小型微利企业优惠政策为例,先决条件中的三项指标维度,一是应纳税所得额,二是从业人数,三是资产总额。首先应纳税所得额≠利润总额,是经企业所得税各项调整之后的数字,如果有纳税调增,那么要注意,是否超过了应纳税所得额的标准。其次是从业人数,人数包括了接受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再者是资产总额,是否如实准确。

二、 符合多个税收优惠政策适用条件,否可以同时叠加享受?

首先来对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做个大体的分类。

基本的为三类:税基减免,税率优惠,税额抵免。比如我们熟悉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是税基减免,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税率为税率优惠,安全生产、节能节水、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优惠政策为税额抵免。

除了基本的三大类之外,还有对应纳税所得额的递延(非货币性资产投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的递延(符合条件的重组)等等

这些优惠政策可以叠加享受吗?首先,高企税率优惠不能和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叠加。其次,高企优惠税率不能和减半征收叠加(国税函[2010]157号)

三、 留存备查的资料是否符合要求?

在“自行判断、申报享受、资料留存备查”的放管服大环境下,前两步的便捷高效,其实都需要第三步“资料留存备查”来作为支撑。那留存备查资料应该准备哪些?详见《企业所得税优惠事项管理目录(2017年版)》。这个目录怎么看,仅仅是看留存备查资料是什么吗?当然不是,目录中的标签项从政策到可用时点,都有说明。

 

最后,特别提醒:

一切优惠政策的享受都应以真实准确为基础,不要忘了“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是未来税务稽查的重点稽查事项。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