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增值税
税久见”系列八:企业如何从战略层面做好税务筹划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智慧源地产财税 作者:沥呕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今天,沥呕君想和大家聊的话题是,企业在战略层面的税务筹划。

 

如何理解这句话?顾名思义,战略层面上的税务筹划,指的是从企业的商业模式设计,从顶层的股权架构设计,从公司的注册地点、注册资本以及出资方式等等,通过一些合理合规的事前安排,从而最终达到降低企业税负的目的。结合多年来从事税务咨询工作的经验来看,沥呕君认为,相比于经营层面和理财层面,我们在战略层面的税务筹划能够给到的方案和筹划点没有前二者多,但因涉及税负金额较大,效果也显得更加突出。

 

为了便于各位看官老爷理解,接下来,沥呕君还是以一个具体的案例来加以说明。

 

前面我们说过,中国企业所要承担的税收综合指数的确很高,这就倒逼着企业想尽一切方法以期最大可能的降低税负。这些方法有很多都是不正规的,如此就给企业带来了税务风险和隐患。很多企业老板虽然身价过亿,但是睡觉总不踏实,原因就在于,身上背负了太多的“隐性定时炸弹”;税务风险,便是其中一枚火力最猛的夺命炸弹。

 

1994年改革以来,国家是像管理人民币一样管理增值税的,严监管之下,很多企业只能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借以达到降低增值税的目的。前车之鉴,一如十多年前的广东某地宾馆失火案,当地镇长纵火将前来税务稽查的一干人等,全部“送走”。镇长缘何如此疯狂?事后了解方知,当年镇长连同本地的税务所工作人员、政府官员以及若干企业,大家联合一气,大肆虚开增值税发票。镇长虽已伏法被诛,但该事件所造成的影响尚至今令人印象深刻。不得不说,十多年前,中国境内企业虚开的增值税发票,大多源自广东该地。针对日益猖獗的虚开增值税发票之乱象,中央接连出台“雷霆X号”系列行动借以打击遏制此类违法犯罪活动。经过几轮重拳“洗礼”之后,企业虚开增值税的行为,总算有所收敛。

 

那么,究竟该如何筹划才是合法合规的呢?

 

沥呕君认为,只有充分利用国家乃至各地方政府所颁发的税收优惠政策才是王道。

 

国家为了促进某些新型朝阳产业的快速发展,先后发布了一系列相应的扶持优惠政策。除此之外,为了维持区域经济发展的相对平衡,国家也会在制定产业政策时,向一些地处偏远的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倾斜。众所周知,中国有很多的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在这些区域自治地区,从事于边境贸易的企业所取得的收入,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的税收优惠。边境地区的手工业发达,而且产品增值空间很大,一双手织的鞋垫、手套,当地售价只要几十块,销往内地,则可以卖到上百块。产品高增值的同事,还无需缴纳增值税,两全其美。那些想做产业投资的大佬们,或许可以考虑这方面的生意。

 

如上,正是我们在商业模式上的一次重大调整,而这也是沥呕君今天想和大家说,企业战略层面的税务筹划思维。

 

再举一个例子:

 

一家从事于B超机生产销售的企业,一台机从采购原材料到生产制造整个过程花费的总成本是2万元,售价则是10万元,毛利有8万元。如按17%的增值税率去正常纳税的话,该企业的税负将十分沉重。如何做筹划呢?大家都知道,B超机是靠软件控制才能控制的,这就给我们的税务筹划提供了思路:我们可以单独设立一个双软企业,将B超机所依赖的这套软件安排由该软件企业进行开发,未来在销售B超机时,可以将价格构成一分为二,10万元的售价,其中包含5万元的硬件设备费用,5万元的软件费用。软件企业的增值税享有优惠政策:超过3%的部分即征即退。与原税负率17%相比,一台机器我们可以降低增值税:5万元*17%-3%=7千元。

 

从如上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在商业模式上稍作调整,将带来显而易见的节税效果。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