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增值税
公司部门领导要求财务转账20万元给某企业(有转账凭证)一直没发票与合同,老板说是财务的责任,违法吗?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答:该问题就是一个企业内控问题。

 

一个管理规范的企业,应该建立有比较完善的内控制度和内控流程。

 

比如,对于企业付款,企业内控就必须要有一套制度与配套流程。

 

1、谁能发起付款申请?

 

2、付款前需要经过哪些环节的审批,每个环节的审批权限是多少?

 

3、不同的付款申请,需要有什么样的附件?等等。

 

各企业内控制度与内控流程,可能是千差万别的,但是作为财务部门负责人,一定要记住各级领导在分级授权下的最大权限是多少,超过权限的领导签字,经过作为无效审批;如果付款申请人坚持需要付款,则要求对方提交更高层级有审批权限的领导签字。

 

在民营企业,很多老板喜欢事无巨细和自己的“一支笔”,因此在没有老板签字的情况下付款一定要慎重。有些财务人员遭遇电信诈骗,就是没有或不敢坚持原则,对没有老板签字的甚至仅仅是一个微信或QQ信息就信以为真。

 

总之,财务部门如果在不满足公司规定的条件下,比如规定是必须要老板签字的,就擅自把款项支付出去了,相关经办人确实是有责任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