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企业所得税
公司减少一位股东做工商变更需要缴纳什么税?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答:公司减少一位股东,存在两种可能:1、退出股东将其持有的股权转让给另外的股东,简称股权转让;2、公司减少注册资本,退还减少的投资等,简称退股。

 

在两种不同模式下,涉及到需要缴纳的税金是不一样的。

 

1、股权转让

 

在股权转让的情况下,公司注册资金不需要变更。退出股东与接受股东之间需要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双方都需要缴纳印花税。

 

对于退出股东,由于发生了股权转让,需要按照规定缴纳所得税:股东是个人的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股东是法人单位的,需要并入应税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2、退股

 

在退股的情况下,由于并没有发生股权转让,所以不需要缴纳印花税。

 

在退股的情况下,退股股东作为投资者收回投资,需要按照规定缴纳所得税:股东是个人的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股东是法人单位的,需要并入应税所得缴纳企业所得税。

 

虽然在工商变更环节,工商部门不会负责收税,但是为加强股权转让过程中的税收管理,现在已经有很多地方需要先在税务部门完成税收缴纳手续后,凭完税证明才能办理工商变更。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