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消费税
消费税的三种计税方法解析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1

消费税的纳税环节

1.生产环节:大多数应税消费品

2.进口环节:进口应税消费品,在报关进口时纳税

3.零售环节:金银铂钻,超豪华小汽车加征

 

2

消费税的计税方法

1.从价定率:

从价定率主要是指根据销售额来确定应纳税额。

它对应的计税公式是:应纳税额=销售额或组成计税价格×比例税率。

大部分应税消费品均适用于从价定率的税率形式。

这里的销售额可是有讲究的:是指纳税人销售应税消费品向购买方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但是不包括向购买方收取的增值税税款

 

2.从量定额:

从量定额主要是指根据销售数量来确定应纳税额。

因此,其对应的计税公式就是: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定额税率。

啤酒、黄酒和成品油都适用于从量定额的税率形式。

 

3.复合计税:

 

复合计税,就是从量定额和从价定率两者都运用起来。

 

计税公式是:应纳税额=销售数量×定额税率+销售额或组成计税价格×比例税率。

 

白酒、卷烟适用于复合计税。

 

 

3

案例分析

某日用化妆品厂,将生产的化妆品、护肤护发品、小工艺品等组成成套消费品销售。每套消费品由下列产品组成:化妆品包括一瓶香水(30元)、一瓶指甲油(10元)、一支口红(15元);护肤护发品包括两瓶浴液(25元)、一瓶摩丝(8元)、一块香皂(2元);化妆工具及小工艺品(10元)、塑料包装盒(5元)。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为30%,护肤护发品17%.上述价格均不含税。按照习惯做法,将产品包装后再销售给商家。

应纳消费税=(3010152582105)×30%31.5(元)

若改变做法,将上述产品先分别销售给商家,再由商家包装后对外销售(注:实际操作中,只是换了个包装地点,并将产品分别开具发票,账务上分别核算销售收入即可)。那么应纳消费税为:应纳消费税=(301015)×30%+(2582)×17%16.55.9522.45(元)根据上述两种结果可知,每套化妆品节税额为:31.522.459.05(元)。

分析:企业销售带包装的产品,除税法规定的各种酒,各种酸以及烧碱、焦油、漂白粉等产品可以按扣除包装的销售收入征税外,其余产品都应按带包装销售收入征税。在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有些产品的包装物需要收回,以便周转使用。因此在销售产品时,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包装物不作价随同时销售,而是收取押金;另一种是包装物作价随同产品销售,而是收取押金。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