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消费税
超硬刀具居然要缴消费税
发布时间:2021-05-17  来源:雁言税语 作者:郭琪燕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有这么一家企业,主营超硬刀具产品,和应税消费品基本扯不上关联,居然也缴纳消费税——这个有意思的地方引起了笔者的注意。

 

情况简介

WD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

该公司建立至今重视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拥有一支理论与技术一流的专业人才及经营者组成的核心队伍,已积累了丰富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超硬材料激光微纳米加工技术”、“真空环境加工技术”、“PCD 超薄聚晶片及复合片研磨及镜面抛光技术”、“自动化设备研制技术”等四大类核心技术,形成了应用广泛的超硬刀具及相关超硬材料制品研发生产能力。

公司专注于超高精密、高精密超硬刀具及超硬材料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及服务定位于全球高端刀具市场,同时致力于金刚石功能材料新兴应用领域的产业化。

公司主要产品按照应用领域的不同,属于“C35 专用设备制造—C3529 其他非金属加工专用设备制造”和“C34 通用设备制造—C34金属切削机床制造”行业。

 

专用设备制造企业涉及“消费税”

从缴纳税费可知,该企业涉及少量消费税。以下是企业2020年“应交税费”项目情况:

  

查看“税金及附加”:

  

应税消费品征税环节

传统认知上,消费税是国家为体现消费政策,对生产、委托加工、零售和进口的应税消费品征收的一种流转税,是对特定的消费品和消费行为在特定的环节征收的一种间接税。现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烟,酒,鞭炮,焰火,高档化妆品,成品油,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摩托车,小汽车,电池,涂料税目。

消费税主要征税环节如下所示:

  

近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关于对部分成品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的公告》(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19号),自2021612日起,对部分成品油视同石脑油或燃料油征收进口环节消费税:一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5000,且20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芳烃以体积计小于9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混合芳烃”;二是归入税则号列2707999027101299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轻循环油”;三是归入税则号列27150000,且440摄氏度以下时蒸馏出的矿物油以体积计大于5%的进口产品,主要包括“稀释沥青”。

那么,这个应税消费品和消费行为是怎么和有技术的科创板制造业企业扯上干系的呢。

 

切入金刚石功能材料

结合其产品结构唯一有点关系就是企业有金刚石功能材料,和金刚石有点关系的在DW财报产品类别超硬材料中有一类培育钻石饰品项目。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培育钻石饰品是何物呢?

这个培育钻石就是俗称的人工钻石。全球最大钻石制造商DeBeers推出名为Lightbox Jewelry品牌,这个品牌就是集团旗下唯一使用子公司Element Six钻石实验室提供的技术用合成钻石的珠宝品牌。Grown with Love——巴菲特旗下的Richline集团,在线下零售渠道推出培育钻石品牌Grown with Love,这一品牌不仅在美国零售巨头J.C. Penney和梅西百货均有销售,而且通过珠宝电视平台JTC触及更广泛的消费者。施华洛世奇饰品,很多女生不陌生吧,Diama所有产品系列采用的就是施华洛世奇的培育钻石制作。

然而,这里还是有一个梗:钻石是在零售环节缴纳,其他环节不缴——那个制造业行业企业是怎么和零售环节的钻石消费税联系上的呢?

 

纵观企业集团业务

考虑到是企业出具的是合并财报,税金和附加也是企业整个集团企业在2020年情况。顺着这条思路,笔者在查询其股权架构和对外投资之后,还真的发现了情况:

WD除了在中国各地设有同类型的分公司、子公司,在上海设置了一家全资子公司。而这家上海的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正是矿产品、珠宝首饰的销售,以及新材料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咨询。

如此,这家专用设备制造业上市企业为啥会涉及消费税也就清楚了吧。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