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1icayx6bku636,3tl3hrxn11l7
税收环保处罚后这样确定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期间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税法规定,已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的纳税人,因税收环保处罚后36个月内,不得再享受即征即退优惠。现再就该话题有关事项与大家共飨。由于水平有限,若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我们知道:纳税人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可按规定比例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今天,我们一起讨论: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的纳税人,因受到税收、环保处罚后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期间的确定。

 

一、政策规定

 

已享受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的纳税人,因违反税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受到处罚(警告或单次1万元以下罚款除外)的,自处罚决定下达的次月起36个月内,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法规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

 

二、实务理解

 

(一)违法范围:仅指违反税收法律法规受到处罚,或者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受到处罚。

 

【案例01A公司从事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20215月因违反产品质量有关规定,被质检部部门处罚款50万元。

 

A公司被处罚款不属于税收、环保处罚,仍然可以按规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案例02A公司从事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20215月因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税务机关处罚款50万元。

 

由于A公司因违反税收法律法规受到处罚,且数额在1万元以上,应自20216月起至20245月止,共计36个月内不得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二)税收环保违法行为轻微可以继续享受优惠政策

 

纳税人违反税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行为轻微,受到警告处罚或单次1万元以下罚款的,可以继续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案例03A公司从事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20215月因未按规定申报纳税,被税务机关处罚款500元。因因违反税收法律法规受到处罚,但数额在1万元以内。20216月可继续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优惠政策。

 

(三)税收环保处罚后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期间确定

 

纳税人因违反税收、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受到处罚(警告或单次1万元以下罚款除外)的,自处罚决定下达的次月起36个月内,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每日一税认为,是对36个月期间内对应期间的税款不再退税,处罚决定下达的当月及以前期间的税款仍然可以办理退税。

 

【案例04M公司从事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20215月因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税务机关处罚款60万元。M公司应自20216月起至20245月止,共计36个月内不得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M公司在20216月起至20245月期间,按规定缴纳的增值税不得即征即退。但是,M公司20214月份缴纳的增值税,在20216月份及以后月份仍然可以申请退税,税务机关也应依法受理并办理退税。

 

国家税务总局漯河市税务局赵德新老师在《环保处罚后如何确定不得享受即征即退期》一文中指出,环保处罚后不得享受即征即退但可办理以前符合条件月份的税款的原因是:

 

第一,企业在办理日常纳税申报和税款缴纳以后,一般不是立即就提出退税申请,往往某月的退税款会在几个月以后再办理退税手续。

 

第二,即征即退税款在办理时,均是按照对应属期的退税资格来确认,并不是按照申请月份的退税资格来判断。

 

因此,税务机关不能因为申请月份纳税人无退税资格,就对之前符合条件月份的税款也不予退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