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财务与会计
如何理解外包?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海晟通 作者:刘润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公司的用工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由单一的用工模式向多样化的用工模式转换,不用说,目的肯定是为了降低公司的用工成本,用工模式包含:正式工、临时工、兼职、小时工以及外包?今天我们主要聊一聊外包的用工模式,何为外包?外包的种类包含哪些?

外包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人力资源外包。

第二种:服务外包。

第三种:业务外包。

 

首先,人力资源外包。

什么是人力资源外包?

人力资源外包,并不属于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外包跟服务外包有很大的区别。举个例子

比如美团。

美团现在有370万骑手,几乎所有都不是跟美团直接签约。

如果直接跟美团签约,就意味着美团要签几百万员工进来,万一有一天要裁掉这些人,光是赔偿金就不得了。

所以美团是不会跟他们签约的。

都是通过人力资源外包公司来签约。

这就是人力资源外包。

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并不管业务,它也不知道业务是怎么回事。

它只是找到便宜的人头给你,然后定期给你更换。

 

第二种外包,是服务外包。

比如,微软的客服电话是4008203800

这整个客服团队其实都不是微软自己的。

而是外包给一家叫做微创的公司。

微创是微软和上海市政府合资成立的一家公司,是当时唐骏成立的,在上海的紫竹园区。

这个时候微软就不是在雇佣微创的人了,而是在买微创的服务。

微软为什么不自己做,而是去买微创的服务呢?

因为如果自己做这件事,人力成本很高。

2000年,微软每人每分钟的成本是一美元,一天的成本是非常高的。

当时印度人的成本是每人每分钟1/3美元,中国人的价格是印度人的三倍。这就面临着巨大的问题。当时微软印度和微软中国竞争是很激烈的。

微软印度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微软中国的生意抢过去,微软总部也很支持,因为这相当于少了2/3的成本。

于是微软中国就成立了合资公司,把所有的生意外包了。

微软每人每分钟的成本是一美元,但是外包给微创,可能只需要付给微创0.5美元一分钟。

并且,因为微创是供给侧,他不是按时间来计价的,而是按件来计价,比如接了个电话多少钱。

于是他就有机会去提高时间效率,这样他就能少用一些人,进一步降低成本。

外包给微创之后,生意的成本就降下来了,这个时候就不用把生意挪到印度去。

所以,外包其实是一个降低成本的策略。

这是服务外包。

 

第三种是业务外包。

业务外包通常就是我们最常说的外包公司。

就是整个下游我都不要了,我不是把一个服务外包给你,而是把整体下游都交给你去做,只要你能达到我的目标。

在疫情期间,很多公司会通过业务外包来降低成本。把固定成本为变动成本。

生意好的时候,大家对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不敏感,总觉得我能做的就自己做了,为什么要外包,让人家来赚我的钱呢?

但是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就会发现,如果什么都自己来做,固定成本占比太高,抗风险的能力也就越弱。

所以,在特殊时期,很多公司会通过变固定成本为变动成本,从而来降低成本、增加利润。

同时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避免日后的财务危机。

 

最后的话

为什么很多公司要通过外包公司雇佣员工,而不是自己招呢?

一是因为时间有限。

二是为了避免风险,降低成本。

外包,是企业降低成本、规避风险的一种方式。

今天我们讲了三种外包形式: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外包和业务外包。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