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基金、费
重磅!残保金开征!国家刚宣布!6月12日起,这类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这个地区减半征收!
发布时间:2021-06-15  来源:云筹财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今天起,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以下简称残保金)又要开始征收了,由于每年征收一次,相对于其他按月、按季征收的税种,对于残保金,想必各位都觉得比较陌生,即使去年申报缴纳过,但由于期间隔得太长,一些相关知识也淡忘了,那么既然躲不过,今天就让小编来带大家一起回顾下与残保金的相关税收知识吧~

注意:还有符合以下条件的企业,可以不用缴纳残保金!

 

01

残保金的征收条件

一、什么是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在日常咨询中,我们遇到的最多的关于残保金的误解、偏见就是这个疑问:我们单位没有录用残疾人,怎么还需要缴纳残保金呢?

 

其实恰恰相反:

 

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征收是为了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其就业,由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以下简称用人单位)缴纳的资金。它是政府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等相关规定,旨在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而向用人单位征收的政府性基金。

 

二、征收对象

未按规定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民办非企业单位。

  

三、申报征收期

 

1、按年申报缴纳的,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年61日到630日期间向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报缴纳保障金。

 

2、按季申报缴纳的,每季申报缴纳额为全年应缴纳额的四分之一,用人单位应当在季末终了后15日内(节假日顺延)向主管地方税务机关申报缴纳保障金。

 

注:对按年一次性缴纳保障金资金压力较大的用人单位,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保障金按季申报缴纳申请。

 

三、如何计算

 

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达不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保障金。

 

应缴残保金=(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人数×1.5%-上年用人单位实际安排的残疾人就业人数)×上年用人单位在职职工年平均工资×征收比例

 

注:征收比例为各地税务机关设置的,因此有可能不一样,具体详询主管税务机关。

 

02 

残保金申报操作

登陆电子税务局,在我的待办里或者我要办税-税费申报及缴纳-非税收入申报里找到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申报表。

  

  

  

打开残保金申报表,点击增加一行,只需填写“上年在职职工人数和上年在职职工工资总额”,其他均为自动计算项,尤其第5列“上年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人数”不可手工填报,为当地残联部门推送至税务数据,系统会自动计算本期应补退税额,若计算上存在减免的,系统会自动带出减免性质代码和本期减免费额。

  

03

国家明确!

这些企业不用交残保金

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完善残疾人就业保证金制度更好促进残疾人就业的总体方案》(发改价格规[2019]2015号),明确自202011日起:对在职职工人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

  

  

  

 

划重点!残保金新政的4大变化!

 

1、实行分档征收

 

将残保金由单一标准征收调整为分档征收,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比例1%(含)以上但低于本省(区、市)规定比例的,三年内按应缴费额50%征收;1%以下的,三年内按应缴费额90%征收。

 

2、暂免征收小微企业残保金

 

对在职职工总数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

 

3、明确社会平均工资口径

 

残保金征收标准上限仍按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2倍执行,社会平均工资的口径为城镇私营单位和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加权平均工资。

 

4、合理认定按比例安排就业形式

 

用工单位依法以劳务派遣方式接受残疾人在本单位就业的,残联在审核残疾人就业人数时相应计入并加强动态监控。

 

04

残保金减负新规

多地已出台正式文件了!

  

好消息来了,为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对残保金实行了减负落地政策,比如山东的这条政策。

 

支持小微企业有关政策。自2020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即自2020年(含)起3个年度缴费申报期内,我省在职职工人数在30人(含)以下的企业,暂免征收残保金。

 

分档减免残保金政策。自202011日起至20221231日止,即自2020年(含)起3个年度缴费申报期内,各用人单位残保金应缴费额计算办法,严格按照鲁财税〔20201号文件执行。

 

全国各地应该很多地方都有类似的政策,在这里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大家可以具体问问当地的相关部门,看看是否有相应的残保金减负政策。

 

 

05

 

特别提醒

用人单位未按规定缴纳保障金的,按照《残疾人就业条例》的规定,由保障金征收机关提交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限期缴纳;逾期仍不缴纳的,除补缴欠缴数额外,还应当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5‰的滞纳金。

最后,特别提醒:

 

1、即使符合减免条件,不需缴纳保障金的用人单位,也应进行申报(当地不需要申报的除外)。

 

2、若用人单位因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遭受重大直接经济损失,或者按期缴纳保障金确有困难的,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减免或者缓缴保障金。

 

3、若单位上年实际安排残疾人就业的,但是申报表里未带出安置残疾人人数的,可以核实当地残联部门是否办理过年审。

来源:财务第一教室、税台、税务大讲堂、广东省残联、51社保网、山东政府官网、广东税务、国家发改委、办税总动员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