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车船税
老司机都不敢这样做,你还敢?
发布时间:2021-06-24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可能很多老司机都渐渐忘了车船税了,因为自200771日开始,保险公司开始代收每年的车船税,也就是说每年您在缴纳保险的时候,就把车船税一并交了,但是很多人没有注意到,以为它和购置税一样,买新车时一次性缴纳了,购置税是购买新车时只缴纳一次,而车船税是每年都需要缴纳的,如果你想说“我命由我不由他,我就不想交车船税了,又能怎么样?”那我们一起来看看您不交车船税会怎么样?

 

什么是车船税?

车船税是指对在我国境内应依法到公安、交通、农业、渔业、军事等管理部门办理登记的车辆、船舶,根据其种类,按照规定的计税依据和年税额标准计算征收的一种财产税。

 

不缴纳车船税会怎么样?

1.年审不通过。

在车辆年审的时候,会检查车船税缴纳情况,如果发现没有缴纳,会要求必须补缴后才给予车辆年审合格,所以车船税不交是年审不了的,躲不过去的,除非你不开车,拜拜了老司机。

2. 保险会失效。

车船税不交,车辆年审就没法通过,保险就会失效,也就是不交车船税保险交也是白交了,想想心疼不?

3. 累积产生滞纳金。

车船税超过期限,会产生滞纳金,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滞纳金和处罚从次年的11日起计算。即:车船税滞纳金=年应纳税额*(5/10000)*逾期天数,时间一长,让我算算.......就知道什么是肉疼了。

4.不交可能会有罚款。

未及时交车船税,除了滞纳金外,根据相关规定,税务机关可责令限期改正,严重的还可能会被罚款哦。

 

哪些车船是不用交车船税的呢?

1.捕捞、养殖的渔船;

2.军队、武装警察部队专用的车船;

3.警用车船;

4.悬挂应急救援专用号牌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和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专用船舶;

5.依照法律规定应当予以免税的外国驻华使领馆、国际组织驻华代表机构及其有关人员的车船。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2019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3号)

 

所以作为 一名合格的老司机,不仅要遵守交通规则和熟练的开车技巧,还要按时缴纳车船税哦。

最后教您如何查看车辆是否交过车船税?

找到你们的交强险保单,在最后一栏就能看到有“代收车船税”栏目,上面有车船税的税目金额等相关信息。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