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突发!多家灵活用工平台出事了!今天起,严查!再不规避,税局马上查你!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梅松讲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事发突然,北京、上海等多家灵活用工平台被查!灵活用工平台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该平台到底合不合规?能不能用来税收筹划?

 

01

突发,多家灵活用工平台被查!

 

近日,上海某人力资源公司和某产业园区正在被查,同一时段北京一家财税服务公司也涉案被查,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带走。

 

近期,广东省税务局公告,灵活用工平台严重违规!已取缔十几家公司委托代征资质!

  

那什么是灵活用工平台?有哪些优势?税务局严查下,还可以利用灵活用工平台进行税收筹划吗?

 

02

灵活用工平台到底是啥?

有哪些优势?哪些风险?

 

说灵活用工平台,就得先说说灵活用工。

 

灵活用工,是指劳动者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合同,相比于传统的劳动合同,双方在时间、报酬方面都更加灵活,同时用工单位也不用给劳动者缴纳社保,经营成本降低。

 

但灵活用工存在最大的问题是:双方都受制于税收的影响。

 

对于劳动者,取得劳务报酬用人单位要按照20%预扣预缴个税,开具发票时还要缴纳3%的增值税,税负无疑是高的。

 

对于企业,由于劳动者不愿意提供发票,缴纳增值税,无法获得合法的税前扣除凭证,面临企业所得税调增的风险。

 

于是,灵活用工平台应运而生。

  

灵活用工平台作为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平台,一方面可以替劳动者申报个税,一方面又能给用工单位开具专票,对双方都更有利。

 

同时,灵活用工平台通常与多地政府签订委托代征协议,能对劳动者视为个体工商户进行核定征收,税负是非常低的,通常月收入10万元以下,个税税负只有1.5%左右。

 

这里需要注意,灵活用工平台与劳务派遣是不同性质的,劳务派遣公司需要取得劳务派遣的资质,并且,接受劳务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但灵活用工平台一般只需要取得人力资源的资质即可,劳动者数量也没有限制。

 

灵活用工平台运作的核心业务是与税务局签订委托代征的协议并申请个体工商户的核定征收。

 

申请委托代征需要满足《委托代征管理办法》的规定

  

目前在大量涌入分羹的平台中,有一些虽然与当地政府签订委托代征的协议,但后期由于管理不严,非常可能被取消代征资格。

 

因此,按照规定成立,具有资质的灵活用工平台是合法的。同时,纳税人还是应该擦亮眼睛、仔细分辨、筛选出那些不合规的平台。

 

03

灵活用工平台筹划靠谱吗?

3个风险点一定要避开!

 

社保是企业人工成本中占比较大的一项支出,历来都是税收筹划的重要部分,选择灵活用工平台时, 5个风险点一定要避开!

 

风险1

选择不合适的人群进行筹划

灵活用工平台适用的主要行业及场景如下:

  

传统行业利用灵活用工平台筹划,重点是要变劳动关系为劳务关系。适用的人群有以下3

 

1、本来就与企业签订劳务合同的劳动者;

 

2、工作性质更偏向于按劳分配所得,或者工作量不均衡的岗位,例如文案撰写、设计等。

 

3、双方都有真实意向不缴纳社保,将劳动关系转换为劳务关系。

 

就目前中国现状来看,缴纳社保依然是工作稳定、有安全感的一种体现,如果企业仅仅为了降低成本就强行进行筹划,尤其是针对高管、核心人员,非常可能造成人才的流失,员工离心,可谓是得不偿失

 

风险2

资金安全风险


灵活用工平台下,企业需要先把劳动者的报酬打给平台,平台再分发下去,这样就面临平台私自挪用客户资金或者平台账户资金被盗的风险。

风险3

平台不可靠,违法风险高

市场上鱼龙混杂的平台,有些平台取得资质后用来从事洗钱、虚开发票、盗用个人信息的违法行为,企业如果与这些平台合作,也会引火上身。

 

选择合适的平台,一定要关注5个方面:

 

1)产品:产品方案应该有法律条款支撑。

 

2)收费:目前行业的标准费率7%左右,有的地区存在返税,给出的价格会低一些,但返税也是存在风险,一旦纳税额达不到承诺,就不能拿到返税。千万别图便宜掉了坑。

 

3)团队:团队的专业素质必须过硬,税法、合同法、劳动法、刑法都要懂。

 

4)客户:如果平台服务过的的客户是和企业自身相似的,企业也算是心里有了底。

 

5)风险意识:风险意识强的,才不会瞎搞,值得信赖!

 

社保入税+全额征收后,预计又会有很多灵活用工平台跳出来包揽生意,建议企业思虑周全后再做决定,切勿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