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综合
企业经营中常见的五种风险及控制建议
发布时间:2021-08-24  来源:德居正财税咨询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财务风险

常见的财务风险就是核算混乱、设置两套账、内控失措造成资金被高管、财务卷走等情况。20202月,媒体报道南京某公司财务转走公司账面1900多万元,究其原因是财务掌握了转账所需的3U盾,公司内部在资金上没有形成相互制衡的监督机制,让财务有机可趁,顺利卷走公司账面资金,也让企业瞬间陷入困境。

建议:企业起步阶段老板一定要亲自掌握资金动向,如开通对公账户短信提示等,清楚知道每一笔款进出;企业进入发展阶段要坚决建立内控机制,形成信息即时传递、相互监督的制度,并且要不定期督查。

 

二、税务风险

税务风险主要表现在偷逃税金、虚开发票以及不懂税收政策造成多交税金、违约金和罚款的风险。很多企业在初创阶段野蛮生长,大量肆无忌惮的采用隐瞒收入、虚增成本的方式偷逃税金,这个阶段企业规模小,加之以前税务部门监管手段有限,没有发现或者发现了执法成本过高没有对企业采取措施,企业自以为这种暴力节税的方式很高明、方法很隐蔽,到了发展阶段,企业习惯性的按照过去的方式在操作,殊不知大象是无法藏在草丛中的,迟早会付出代价的,可能是经济处罚,也可能是刑事犯罪。

建议:对企业有长远规划的企业家从一开始就应当树立规范理念、合法缴税,给企业成长烙上合法的基因;度过生存阶段的企业也应当下大决心规范经营,聘用靠谱的财税专业机构进行规范整改与辅导,虽然短期内会付出一定的规范成本,但从长远看,有利于企业基业长青。

 

三、法律风险

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主要是两方面:一是自身内部业务开展的合法性,在业务开展过程中有无违法行为,比如非法集资;二是与其他外部单位经济风险,比如合同纠纷引起的法律诉讼。例如近期鲁南制药(详见:鲁南制药股权争夺战中三个关键财税问题)与科华生物(详见:案例解析企业以情势变更为由能否要求变更或解除已生效合同?)的案例都是企业面临的法律风险。

建议:聘用专业可靠的律师团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事前避免法律风险,事中用合法的手段维护企业利益,事后尽量规避企业损失。

 

四、经营风险

最近几年在矿产资源、食品安全和生物制药领域特别容易出现经营风险,比如矿产资源企业主要面临的是未取得许可私自开采、食品企业领域主要是发生食品安全事故、而生物制药领域容易出现生产假药或者环境污染事故。随着自媒体快速发展,企业只要在经营上犯一个失误,就会在网络上形成铺天盖地的舆论,很快企业就会陷入万劫不复不得境地,无数人十几年的心血可能就瞬间化为乌有。这种风险是企业无法承受的风险,也是企业家应该时刻警惕的风险。

建议:企业家应当规范经营,时刻紧盯企业经营过程中薄弱环节,如行政许可、质量安全和环境污染等,同时建立一套科学的防范预警机制及应急管理办法。

 

五、管理风险

管理风险主要是人的风险,包括股东管理、客户管理、供应链管理以及企业内部人员管理。股东的风险主要是价值观不合引发的合作破裂风险,客户的风险主要是产品质量问题和服务满意度下降引起的市场风险,供应链的风险主要是材料交付质量与时间引发的违约金风险,企业内部人员风险主要是劳动纠纷、诉讼等。无论是那一种管理风险,都需要激励与约束机制,这种机制一定是事前约定的,调整是协商一致的,操作过程中是透明的。

建议:企业应当对内外部管理风险进行充分评估,建立一套适合企业业务发展、符合各方主要利益诉求的协议制度。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