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个人所得税
克林顿天价演讲费,在中国应纳多少税?
发布时间:2021-08-03  来源:智慧源地产财税 作者:沥呕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美国历任总统从政坛卸任后,多数会利用其在从政期间积累的人气和影响力,开辟人生第二战场:商场。即便不做生意的,他们大多也会利用各种商业演讲的机会赚取财富。在美国众多总统之中,克林顿毫无疑问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人物。除了克总统本人以外,其夫人希拉里也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围绕着克总统的那些花边事儿,今儿我们就不展开了。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件事,自然还是和税有关。

 

话说在某一年,国内某知名地产开发商邀请克林顿来华为其新开业的楼盘作一次公开演讲。彼时克林顿刚从总统位置上卸任没多久,人气犹在,让他来给新楼盘作宣传,这步棋下得妙呀。可克林顿并非一般人,你让他替你抛头露面可以,你得开得起价才行。这里咱们多说一句,21世纪初的中国楼市,不像今天这般,动不动就是“日光盘”、“月光盘”,那时候的楼盘销售,如果你一点宣传不做,那还是有压力的。因此,地产公司通常都会聘请一些明星艺人来为楼盘代言,但是能请得起他国总统的,这在那会儿,还是破天荒头一遭。

 

开盘当日,克总统亮相了。台下齐刷刷站满了人,其中不乏来自全国各地的富婆们,她们无一不是追捧克总个人魅力多年的铁杆老粉,这次能够近距离接触心仪之人,仰慕赞叹克总统风采不减当年的同时,也为当日的楼盘大促送上了一波又一波小高潮。这次活动由开发商一手策划组织,外加几十家媒体的现场鼓噪气氛,非常成功。克总统本人当日也是十分开心,真心地为该开发商祝福,楼盘开张当日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这在当时的地产圈内实属罕见。然而我们要知道,克总统的开心与祝福,不是没有理由的。人家可是实实在在收到钱了,多少钱呢?

 

100万!美金。

 

话说克总统发表精彩演讲的当日,不单吸引了万千少女(妇女)亲临现场呐喊助阵,也把当地税务局给招来了。咋回事?原来呀,按照中国税法规定,即便你是非居民纳税人,但只要你取得的这笔收入来自于中国境内,那你必须得就此笔所得在中国缴纳个人所得税。有句话叫:入乡随俗。克林顿虽贵为美国前任总统,但你既然身在中国,那就必须遵守中国的法律。缴纳多少个人所得税呢,公开提供演讲服务,这种属于劳务报酬,最低档税率按20%,但若应纳税所得额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税率最高可达40%。听完中国的税务人员向其解释清楚究竟应缴多少税以后,克总统前一秒还浮现在面庞的笑容瞬间凝固了。

 

咱马后炮一下哈,如果当时克总统找来沥呕君为其做税务顾问,那咱可以为其支招:

 

干嘛要用克总统个人名义去签署这份合作协议呢?你克总统名声是大,但在这件事上,咱还是低调点好。就用XXX工作室不就好了嘛,大家都是这么玩的。我们在税收洼地注册一间个人独资企业,或者是个体工商户,再用这新注册的公司与开发商签合同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退一步来说,假设那时候税收洼地还没有全面流行,人们也不知道税收洼地的其中奥妙,这也纯属正常。那么再不济,咱们建议克总注册一间有限责任公司,这总是可以做到的吧?再用这有限责任公司与开发商进行协议的签署。克总统的公司收到开发商的这100万美金之后,开具一张发票给到开发商,同时需要缴纳营业税:100*5.5%=5.5万美金。交完营业税,还有企业所得税要交,如何解决呢?大家知道,在2008年之前,在中国新注册设立的管理咨询公司,自其成立之日起2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Perfect

 

最后只剩下一个问题:公司交完营业税之后剩下的这94.5万美金,还是要分红给股东才算完事呀。自然人股东收到公司分红款,不还是需要缴纳20%个人所得税吗?这绕来绕去,不是绕回来了吗?并没有!但是你别忘了,克林顿是外国公民,根据相关税法规定,2013年以前,公司在向外籍股东分配税后利润时,外籍股东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

 

如此一来,克林顿收到的这100万美金,最终只需要缴纳一道营业税,5.5万美金。而原来如果按照40%税率来的话,那可是将近40万美金的巨额税款。通过这么一筹划,轻轻松松节税近35万美金。

 

相关政策依据: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优惠政策的通知》(财税字[1994]1号)第一条第(二)款第3项规定:

对新办的独立核算的从事咨询业(包括科技、法律、会计、审计、税务等咨询业)、信息业、技术服务业的企业或经营单位,自开业之日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所得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

第十九条 外国企业在中国境内未设立机构、场所,而有取得的来源于中国境内的利润、利息、租金、特许权使用费和其他所得,或者虽设立机构、场所,但上述所得与其机构、场所没有实际联系的,都应当缴纳20%的所得税。

......

对下列所得,免征、减征所得税:

()外国投资者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利润,免征所得税;

......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4]20号)第二条第(八)款:

二、下列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

()外籍个人从外商投资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所得。

 

时过境迁,世易时移,旧话重提,唏嘘不已。尽管现在已是2021年,距离我们文中的故事发生时间,十几年过去了,但是故事中的筹划思路,依然有效,值得深思考究一番。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