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资讯
税务资讯
把握数字时代 共创美好未来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09-13  作者: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尊敬的阿里主席,各国税务局局长和各位代表,各位国际组织和业界代表,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在这美好时节与300多位新老朋友相聚于“云端”。首先,衷心祝贺阿里主席当选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主席和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相信在阿里主席的带领下,在各国税务局的支持下,在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合作论坛一定会越办越好。同时,也向出席会议的嘉宾和新老朋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两年前,我们在诗情画意的中国江南水乡乌镇,激荡智慧灵感、碰撞思想火花,畅叙合作友谊、共谋发展之策,开启了“一带一路”税收合作新篇章。今天我们再次相聚,聚焦“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主题,共商“一带一路”税收合作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大计和举措。虽因疫情影响,我们暂不能重逢在活力四射的努尔苏丹,但这丝毫阻挡不了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携手前行,扬帆远航,继续开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新未来的美好愿望和坚定决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了合作机制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各国税务局的朋友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合作机制建设不但没有停步,而且不断向前推进,不仅增进了合作友谊,更为全球抗疫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作为首任合作机制理事会主席,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合作机制建设和发展的各方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两年,是合作机制建设日见成效的两年。我们在北京设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秘书处,以秘书处的高效运行保障合作机制的高质量建设。在各方努力下,我们建立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相继建成多所“一带一路”税务学院,上线了“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官方网站,创立了《“一带一路”税收》英文期刊。

过去的两年,是各方合作成果日渐丰硕的两年。第一届论坛以来,我们以《乌镇声明》为遵循,按时保质完成《乌镇行动计划(2019-2021)》各项任务。组织召开20余场线上会议,助力抗疫情、促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税务部门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创造了常态化交流平台。合作机制理事会不断壮大,目前成员已增加至36个,观察员已增加至30个。

过去的两年,是我们征管交流互助日益密切的两年。“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各方付出了积极努力,特别是依托中国·扬州、哈萨克斯坦·努尔苏丹、中国·澳门和中国·北京等“一带一路”税务学院,高质量开展知识培训和学术研究,共举办26期国际税收征管业务培训,为7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00名财税官员进行培训,切实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税收征管能力不断共同提升。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此次论坛,我们将围绕“数字时代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展开讨论,这既是顺时之需,也是发展之要。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习近平主席强调,信息是国家治理的重要依据,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克强总理指出,要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近年来,中国税务部门不断强化信息技术应用,持续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深入推进以数治税,取得了积极成效。在此,我愿与大家一起分享中国税务部门近年来在信息化能力建设方面的探索与实践。

一是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创新日新月异。中国税务部门顺应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浪潮,切实发挥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我们致力于创新应用信息化前沿技术,推动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化新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不断扩大,构建中国最大的电子政务生产交易云——税务云平台,有力支撑各类税务应用系统集中运行。我们致力于全面加强信息化工程建设,于2016年正式上线并不断优化完善全国税务系统统一的信息化工程——金税三期,上线以来年事务处理量近100亿笔、税务机关内部用户超过80万人、纳税人及其他外部用户超过1亿人(户),为构建优化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奠定了坚实的信息化基础。我们致力于持续完善信息化应用系统,建成征收管理系统、行政管理系统、外部信息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四个系统”,有力支撑了各项税收工作的平稳高效运行。比如,我们打造了全国统一的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初步建成了全国统一的自然人税收档案库,为创新自然人纳税征管服务模式探索了一条全新的信息化之路。

 

二是充分发挥数据赋能作用。数据是推动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要素,对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乘数作用愈发凸显。中国税务部门充分挖掘税收数据的“金山银库”,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的数据体量更大了,仅云平台就涵盖3400万户单位纳税人、3100万户个体户和3亿多自然人纳税人、10多亿缴费人的涉税涉费数据,总数据量达到3PB。我们的数据处理更快了,所有数据基本实现了T1天的归集,比如增值税发票数据、纳税申报数据,当天晚上12点之后即可汇总形成,税收收入数据甚至实现了实时更新,按秒高频率刷新。我们的数据维度更细了,所有数据均可钻取到每个纳税人的具体情况,特别是通过打造增值税发票管理系统,我们还建成了涵盖每一张增值税发票全票面数据信息以及全环节流转状态、管理状态信息的发票电子底账“宝库”,实时反映每一户企业的生产经营状态。税收大数据在防控税收风险、优化税费服务、规范税收执法、服务宏观决策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不断提升税收服务国家经济、服务社会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越来越强大的支撑。

三是充分发挥业务引领作用。信息化、数字化是引领创新和驱动转型的先导力量。中国税务部门坚持走科技兴税之路,加速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税收业务的深度融合,推动实现税收服务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变革,不断向更高阶段发展。推动实现办税缴费方式的革命性转变。“非接触式”办税已成为纳税人缴费人首选,目前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业务都可网上办、线上办、掌上办;去年底刚刚全部转到税务部门征收的企业和个人缴纳的社保费,也在今年6月份基本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推动实现税费服务的智能化转变。运用税收大数据,为海量自然人纳税人提供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预填报服务,将原本十分复杂的“人找数”填报,变成十分简便的“数找人”。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中,有98.7%的纳税人使用了“预填”信息服务,大大简便了汇算清缴流程,受到纳税人一致好评。我们建立了全国统一的9大类4层级4219个税费知识标签体系,精准筛选符合享受税费优惠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准确推送相关政策,确保政策精准直达。今年以来,已惠及纳税人缴费人4.56亿户次。推动实现税收监管的精准化转变。依托大数据和智能监控预警,建立覆盖各税种、各环节的税收风险分析指标模型,精准监控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如对纳税人增值税发票风险状况进行即时监控、快速反应,风险核查准确率超过90%。创新以动态信用风险评价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对高信用低风险的无事不扰,对低信用高风险的有效应对,实现差异化、精准化监管。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应用,数字化发展加快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生产生活方式深刻重构,为税收工作带来重大机遇与挑战。与此相比,中国税务信息化在大数据潜力挖掘、算法应用等方面,还存在若干不相适应的地方。今年3月,中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今后五年税收改革发展作出了总体规划,明确了中国智慧税务建设蓝图。按照《意见》部署,我们将在今年建成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之后几年分步推进实现发票全领域、全环节、全要素电子化,并以发票电子化改革为突破口,以税收大数据为驱动力,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力求以此撬动企业财务电子化、商务电子化乃至全社会数字化转型。目标是到2025年,推进内外部涉税数据汇聚联通、线上线下有机贯通,全面驱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制度创新和业务变革,实现法人税费信息“一户式”、自然人税费信息“一人式”、税务机关信息“一局式”、税务人员信息“一员式”智能归集,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建立算量、算法、算力的标准体系,从而在过去税务专管员上门“收税”,到目前纳税人足不出户网上“报税”的基础上,实现智慧税务的自动“算税”,全方位提升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能力,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扑面而来的数字时代对税收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在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方面实现突破。为此,我愿提出三点倡议:

 

一是加强税收信息化建设交流。这次会议各方代表将交流各自的税收信息化能力建设措施,国际组织、专家学者也将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希望能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等多边税收平台作用,通过举办税收信息化论坛等方式,更广泛、更深入、更持续地开展沟通交流,更加充分了解各成员税收信息化工作现状,更好地分享经验、共享信息,更好地促进各国税收信息化建设能力的不断提高。

 

二是加大税收信息化培训援助。充分利用中国扬州OECD多边税务中心、“一带一路”税收征管能力促进联盟及“一带一路”税务学院,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关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税收培训与技术援助力度。在此我也诚挚地邀请各国税务同仁派员为这些培训提供技术支持或参加培训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三是加快推进合作机制建设。借助合作机制这一优质平台不断加强各方交流与学习,充分共享先进做法和实践经验,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更全面的合作机制,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开辟更多的合作渠道,在更多的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推出更有效的合作项目。加强成员国、观察员国之间的往来,深化与其他国际组织、专业机构交流,用好官方网站与期刊,打造具有“一带一路”特色的公共知识产品。年内将依托中国·扬州“一带一路”税务学院推出税收信息化、纳税服务、增值税改革、税收争议解决四大类线上课程,逐步建立系统、专业、高标准的联盟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型加复合型的师资团队,颁发权威、规范、高含金量的培训证书。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曾引用过一句哈萨克斯坦谚语,“有团结的地方,定有幸福相随”。相信通过我们的团结协作,一定会通往一条互利共赢的幸福之路,携手奔向美好未来。让我们以合作拥抱信息革命的历史机遇,以实干开拓数字时代的崭新局面,为推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添砖加瓦,为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作出更多贡献。

 

衷心祝愿第二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圆满成功,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