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协定
带您了解国际税法的基本原则!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国际税法的基本原则是指在国际税法调整国际税收分配关系时,所应遵循的根本准则。各国在处理它们相互之间的税收分配关系的时候,应当以国际税法的基本原则为指导,并受到这些基本原则的制约。

内容

国家税收管辖权独立原则是国家主权独立在国际税法中的体现,它是指一国通过制定法律来确定本国税收管辖权的范围,有权对属于该范围的征税对象进行征税;国家独立自主地行使其征税权力,不受任何外来因素的干预;对国家税收管辖权的限制,只能是一种在国家间相互自愿,平等地进行协商基础上自我限制。该原则的具体内容包括:

1. 各国在主权范围内充分行使本国固有的征税权力;

2. 各国税收管辖权完全独立,任何其他国家不得干预或制约;

3. 各国税收管辖权一律平等;

4. 各国相互尊重他国的税收管辖权;

5. 各国有充分自由来选择本国的税收制度,决定本国的税收政策;

6. 各国均有责任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相互协调税收管辖权的行使。

总结

在国际税收法律实践中,尊重和坚持此项原则,对维护国家在国际经济交往中主权利益,实现公平合理的国际税收分配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