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消费税
如何填报《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中的“本期准予扣除税额”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中国税务报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81日起,全国推行增值税、消费税分别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在本次主税附加税费申报表整合中,消费税申报表变动最大,问题也较多。本文主要分析,如何填报申报表中的“本期准予扣除税额”?

 

《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是消费税申报的通用主表。纳税人填写消费税相关申报信息后,自动带入附加税费附列资料(附表);纳税人填写完附加税费其他申报信息后,回到消费税申报主表,形成纳税人本期应缴纳的消费税和附加税费数据。上述表内信息预填均由系统自动实现。

 

由于通用主表第9栏“本期准予扣除税额”的数值无法直接填写,而是从有勾稽关系的相应栏次取数,在浙江12366接到的咨询中,纳税人普遍关注“本期准予扣除税额”的填报规则。

 

整体来讲,“本期准予扣除税额”一栏填写税法规定的本期外购、进口或委托加工收回应税消费品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消费品,准予扣除的消费税已纳税额,以及委托加工收回应税消费品后,以高于受托方计税价格销售的,在计税时准予扣除的消费税已纳税额。鉴于成品油消费税纳税人和其他消费税纳税人适用不同的《本期准予扣除税额计算表》,“本期准予扣除税额”一栏下,成品油消费税纳税人和其他消费税纳税人适用不同的勾稽关系。

 

具体来说,成品油消费税纳税人的“本期准予扣除税额”栏数值,等于附表1-2《本期准予扣除税额计算表(成品油消费税纳税人适用)》第6栏“本期准予扣除税额”“合计”栏数值。

 

其他消费税纳税人的“本期准予扣除税额”栏数值,等于附表1-1《本期准予扣除税额计算表》第19栏“本期准予扣除税款合计”“合计”栏数值。

 

举例

 

A企业是原电池生产厂家。71日,企业库存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2000元;712日收回委托其他企业加工的锌氧化汞原电池,计税价格为15000元,相应消费税已由受托方代收代缴;截至731日,A企业当月领用的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已纳消费税共计1500元,其中500元已纳消费税不能扣除。已知电池生产、委托加工环节的消费税适用税率为4%

 

那么,A企业应先填写附表3《本期委托加工收回情况报告表》、附表1-1《本期准予扣除税额计算表》,填写完成并核对信息无误后,再填报《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

 

《本期准予扣除税额计算表》第1栏“期初库存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填写数值为2000,第2栏“本期收回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填写数值为60015000×4%),第3栏“期末库存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填写数值11002000+600-1500),第4栏“本期领用不准予扣除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填写数值500。按照表中公式,第5栏“本期准予扣除委托加工应税消费品已纳税款”填写10002000+600-1100-500),第19栏“本期准予扣除税款合计”填写1000。也就是说,《消费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第9栏“本期准予扣除税额”填写数值1000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