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财务与会计
“三张报表”零报告 易引发涉税风险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任善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是大企业需要向税务机关报送的“三张报表”,大部分企业都可以做到定期、如实报送。但是,笔者在实务中发现,有的大企业在报送“三张报表”时会出现零报告,这种情况在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的报送中更为常见。需要提醒的是,“三张报表”零报告不仅会影响税务、金融和统计等相关部门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判断,严重的还会引发涉税风险。

 

“三张报表”记录企业健康情况

企业的财务报表主要由“三表一注”构成,即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附注,部分企业还涉及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三张报表”各自发挥着不同作用,相互之间也存在着勾稽关系。可以说,这三张财务报表是反映企业“健康情况”的重要载体,也是印证企业相关税务处理是否合规的重要依据。在倡导业财税一体化的今天,财务报表数据对企业税务合规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我国税收征收管理法明确要求,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和其他有关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如实向税务机关提供与纳税和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有关的信息。“三张报表”是记录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重要资料,大企业有义务及时、合规向税务机关报送“三张报表”。

 

零报告

易引发涉税风险

“三张报表”记录着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一旦出现“零报告”,会影响税务、金融、统计等政府相关管理部门的判断。

 

以税务管理为例,如果企业的利润表中收入为0,会直接影响其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房地产企业还影响土地增值税)等税款的缴纳;如果企业的利润表中成本、费用为0,会影响其企业所得税的征收方式;如果与所有者权益相关的数据为0,可能影响企业股东个人所得税的缴纳等。

 

实务中,有些企业对向税务机关合规报送“三张报表”不够重视,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结束前,常以工作太忙、相关报表数据尚未形成等理由,不及时报送“三张报表”。此外,也有一些企业虽然报送了“三张报表”,但是部分数据为0。笔者在工作中发现,企业“三张报表”零报告的原因主要有两类,一是由于企业财税人员能力不足,企业财务核算体系不够健全;二是企业处于濒临破产、停产转业等阶段。也就是说,如果企业的这“三张报表”出现了零报告,企业的财务核算或生产经营很可能出现了异常。

 

需要提醒的是,企业“三张报表”零报告可能影响其纳税信用等级。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信用评价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8号),对于评价年度内无生产经营业务收入的企业和适用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办法的企业,税务机关在每一评价年度结束后,按照《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40号发布)规定的时限进行纳税信用评价。《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提出,不能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设置账簿,并根据合法、有效凭证核算,向税务机关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纳税人,本评价年度不能评为A级。据此,如果企业存在收入但对“三张报表”进行了零报告,纳税信用等级很有可能无法被评为A级,进而可能对其发票申领和使用等产生消极影响。

 

笔者建议大企业,提高对报送“三张报表”的重视程度,准确核算收入、成本、费用和收益等数据,并及时将相关报表和信息报送至税务机关,以免引发不必要的税务风险。实务中,税务机关如果发现“三张报表”零报告的企业,通常会提醒其更正申报。如果企业非恶意零报告,可以在出现异常状况时主动与金融、统计、税务等相关部门沟通,有助于相关部门及时做好清算管理,避免出现误判的情况。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