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393skds045eg
任他风吹雨打 我自岿然不动 ---从恒大金服爆雷事件看房地产企业税务筹划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21-09-15  来源:智慧源地产财税 作者:沥呕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开篇寄语

 

作为一名职业码字工人,沥呕君世界观和认知观最近受到了严重冲击。因为在我看来,强如恒大这般地产巨鳄,轻易是不会出状况的。然而该来的还是要来,在媒体和舆论的一片质疑声中,恒大——这艘往期在众人眼中被视为地产界的超级巨舰,最终还是出事了。恒大股价从今年最高位时的16.60港元/股,下挫至最低时的3.08港元/股。最为可怕的是,随着恒大金服事件的持续发酵,恒大的股价何时能够触底反弹,犹未可知。

 

股市不振的同时,我们再来看看楼市。打开百度,充斥视野的,尽是“为什么恒大的房子越卖越便宜”、“恒大的房子有升值空间吗”诸如此类的话题。虽然这当中不乏有居心叵测的网友或竞手刻意抹黑,但这也侧面反映出了一个事实:恒大最近的日子真得不太好过。网传信息称,恒大财富所发行的众多基金产品,认购人群中不乏恒大的业主。因为赎回预期充满未知,间接导致集体恐慌骤发,一时之间,人们面对恒大的房子时,纷纷感叹: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旋涡之中的恒大,依靠销售回流的“自我造血”之路,疑似严重受阻。

 

910日,中国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恒大财富专题会上明确表示,要确保所有到期的财富产品尽早全部兑付,一分钱都不能少。

 

许家印说,目前恒大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恒大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恒大还是原来那个恒大。

 

无论你是吃瓜群众或是局内人,此时此刻,我们完全相信许老板的遇事决断能力,也只能相信。因为除此之外,暂无良策。

 

金服爆雷,领导先跑?

 

最初是在2017年。恒大在这一年里,接连两次利用手中项目抵押向深圳中信银行进行融资。中信同意恒大的融资方案,但条件是,恒大高层必须跟投(恒大此次融资,采取专项基金的方式进行资金募集)。跟投就跟投吧,紧缺用钱的当口,恒大也没考虑太多,就答应了。可在今天看来,这件事算是为恒大金服的最终爆雷,埋下了一个伏笔。因为每名恒大高管必须300万起步的跟投策略,门槛属实不低。最后两期未对离职员工兑付的 “超收宝”资金,最终成为了一笔400亿元的“并购基金”劣后级资金的一部分,而这支基金极有可能是恒大表外负债的冰山一角。

 

中高层员工的此次集资跟投计划,恒大承诺的年化利率高达25%,并承诺两年内返还本息。出于未为可知的事由,恒大要求所有跟投人员对外保密。然而这件事在沉默了两年之后,最终还是爆发了。一位曾在恒大工作了16年的离职老员工爆料称,2019年的时候,他就收到了短信,内容是兑付期向后延两年,即2021年。可两年又两年过去了,眼见着那些在职员工的本金均已兑付完全,而他们这些离职员工的命运,却被遗忘在世界的角落。

 

公开报道称,20218月底至9月初,恒大集团通过不同项目公司账号支付了在职员工的“超收宝”约20亿元,但仍有大约300名离职员工的2亿元本金,均未支付。同是恒大员工,缘何待遇差距如此悬殊?

 

910日,被愤怒情绪点燃的10多名恒大前员工集聚恒大深圳总部,要求恒大“还钱”。被迫无奈之下,这才有了开篇许家印的那段誓词:“我代表集团明确承诺一定要全部兑付,一分钱不能少。”同时许家印还表示,兑付一定公平公正。”与此同时,许老板还放出了一颗“定心丸”:兑付一定公平公正。然而事实摆在面前,公平又是谁的公平呢?

 

这方唱罢,那方登场。很快又有媒体曝出猛料:恒大金融的高管杜亮于20215月起计息购买的730万恒锦悦融原本要1年后才到期兑付,但在今年531日,系统显示全额回款。更具讽刺效果的是,赎回过程甚至自己给自己批准的。无独有偶。一家由杜亮父亲杜永平实控的前海煜泰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524日认购了1000万理财,并在531日给予提前兑付到账。速度之快,令人咂舌。

 

当被问及这两件事的来龙去脉时,杜亮给出的理由是:家里有急事。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所谓的劣后级资金受偿,劣的又是谁的“后”呢?

 

盛宴过后,一地鸡毛

 

如果说,杜亮的一句“家有急事”,我们姑且可以相信;但是投资者因为盲目逐利从而理性尽失最终闹得满盘皆输的人间惨剧,我们却是屡见不鲜。对此,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先生的一句警世名言,犹在耳边萦绕,经久不衰。

 

————

 

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10%收益尚且如此,况乎25%?试问,你们这些投资者怎么敢如此豪赌?

 

2021年的上半年,成为了恒大高层痛定思痛的一年。诉讼纠纷、资产冻结、评级下降、欲出售汽车板块,等等。各种舆论漫天飞舞,矛头均指向恒大。

 

或许,我们应该感谢恒大员工的此次集体维权事件;如若不然,恒大或许永远也无法意识到,它早已站在了刀尖上跳舞。

 

常年高达80%以上的资产负债率,成为了悬在恒大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这把剑运用得好,它将发挥最大的威力,披荆斩棘,不在话下;运用得不好,脚步迈出,旋及地狱。市场走势一片大好的明媚阳光之下,“借旧换新”,是恒大贯用的招式步法;而一旦市场下行并叠加监管环境趋紧的双重影响,这把悬于头顶之上的利剑,随时都有可能坠下。

 

如果事态真的有可能朝着最坏的方向进行演变,那么作为恒大的投资者们,他们将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为自己当初的一时冲动,交上一笔“智商税”。而一提到“税”这个字眼,在沥呕君看来,恒大在这方面倒是做足了功夫。或许正是基于这等因素,恒大的许老板才能在多个场合表示:他完全有信心,能够帮助恒大安然渡过此次难关。

 

许老板的底气从何而来?接下来,沥呕君试着带领大家一探究竟。

 

标杆顶流公司的股权架构图,外人无法看穿的谜

 

话说到这里,咱们今天的正戏才算正式开场。

 

我们先来看一张图:

  

你以为这是一束花,其实并不是,它只是恒大集团这么多年对外投资的一个缩影而已。因为商业触角伸得很长,所以企业扩张的步伐迈得相当大。但是开公司需要资金支撑,地产开发尤甚。在这种背景之下,举债前行,成为了规模化地产公司的必然选择。

 

如果说,恒大的对外投资路线令人眼花缭乱,那么其集团上层的股权架构,则更是令人叹为观止。事先声明一句,如下您所看到的这张图,仅仅是恒大强悍的股权架构图的冰山一角:

  

最顶层的安基公司设在BVI,其节税意图,一目了然。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倘若恒大集团需要对外出让部分股权的,那么完全可以在广州凯隆这个层面进行操作,当然也可以选择更高一层的超丰置业,最理想的状态自然是位于BVI的安基公司。撇开或然存在的资本利得税不谈,恒大可以如法炮制,将其旗下任一欲出售部分或全部股权的标的子公司,设置成类似上图的股权架构。待股权结构搭建好之后,所有的股权交割事项均可在海外进行。由其带来的税收便利,不言自明。

 

当然,我们还可以将思维稍微再发散一些。倘若在恒大集团的上层股权结构体系之中,嫁接一层或多层桥带公司(桥带公司愈多,安全垫效应愈显),桥带公司之间均为100%控股关系。一端连接终端的标的公司,一端直达海外的某BVI公司。一旦部分资产被设置进入信托体系,那么根据信托法的规定,受家族信托保护的这部分资产将不再成为债权人的强制追索对象。换言之,家族信托的存在,尤其是海内外家族信托的联动体系架构,将为顶流公司豪富阶层的避债需求提供了天然屏障。只需要早早地设好这道安全港,你的终归是你的,外人看不着,更拿不走。

 

世上万物,存在即为合理。我们无可辩驳所谓家族财富传承此类经济形态存在的合理性,但是在天气晴朗时提早筑巢,方能抵御严冬来临时的凛冽寒风,这倒是一句颠扑不破的真理。

 

言尽于此,知者自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