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不丧失公司股权控制权的良策:设立有限公司的股权持股平台
发布时间:2021-12-20  来源:肖太寿博士说税 作者:肖太寿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作为一个有限责任公司(赚钱公司)的股东,是以自然人股东好还是以有限公司股东(法人股东)好的问题,一直困扰很多创业者和原始股东的热点和焦点问题。通过现实调研发现,许多民营企业老板在注册公司时,无论注册多少家公司,都以自然人作为公司的股东。这存在很多法风险和税务风险,本文只讨论法律风险:以自然人作为公司股东,在未来引进新的投资者而稀释原始股东或原始创始人的股权过程中,原始股东或原始创始人将失去公司的股权控制权,将会出现“自己养大的儿子叫别人为爹”的现象。现以案例分析如下。

假设“某某有限责任公司”由三位自然人股东:甲占股70%,乙占股10%、丙占股20%。股权架构图如下图1所示:

  

股权架构图1

经过几年的发展后,未来扩大规模,加速发展,“某某有限责任公司”准备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投资者丁有限责任公司,丁有限责任公司在“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中占股30%,经过增资扩股后的股权架构图如下图2所示:

  

股权架构图2

 

通过以上增资扩股后,作为在“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中拥有绝对控制权(占股70%)的原始股东甲,其股权比例稀释降为49%,在“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中丧失了股权控制权(因为49%小于相对控制权的生命线51%,和绝对控制权生命线67%)。即通过增资扩股后的原始股东甲已经丧失了对“某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控制权。

如果要保持自然人股东甲在“某某有限责任公司”的控制权不丧失,则必须设立有限公司股权架构。即要将自然人股东甲、乙、丙共同投资设立一家不做具体业务,只是做股权投资业务的“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不做业务)”,然后以该“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不做业务)”100%投资设立“某某有限责任公司”。股权架构图如下图3所示:

  

股权架构图3

 

同样,经过增资扩股,引进新的投资者丁有限责任公司,丁有限责任公司在“某某有限责任公司”占30%的股权。经过股权稀释后,“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不做业务)”占有“某某有限责任公司”70%的股权,拥有“某某有限责任公司”的绝对控制权(70%股权比例大于绝对控制权生命线67%)。而原始股东甲占“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不做业务)”70%的股权比例没有变,拥有“某某有限责任公司(不做业务)”的绝对控制权,从而拥有“某某有限责任公司”的股权绝对控制权。股权架构图如下图4所示:

  

股权架构图4

 

因此,通过以上股权架构分析,自然人股东通过“有限公司的股权持股平台”间接持有实体公司(赚钱公司)的股权,在今后的增资扩股过程中,虽然新的投资者的进入而会稀释原始股东的股权比例,但是原始股东不会丧失公司的股权控制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