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资讯
税务资讯
国常会决定:给予制造业更多优惠!
发布时间:2021-12-16  来源:张海涛财税政策解析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112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给制造业送出了政策礼包套装,在这个寒冷的冬日,让广大的制造业感受到了国家的暖心关怀。

一、制造业的地位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

这是会议对制造业在国民经济地位的确定。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如果发展不顺利,就会牵一发而动身,影响其他各行业的健康发展。我国虽然是制造业大国,但就目前的实际情况看,与国际先进制造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因此,一定要加大对制造业助企纾困和发展的支持力度,扎实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进而带动各行业实现健康、稳定地发展。

二、政策套餐

基于对制造业的清晰定位及形势分析,会议确定了一系列对制造业的优惠政策。

(一)减税降费向制造业倾斜,扩大对制造业贷款规模

无论是减税降费,还是增加贷款,都是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足够的资金流。资金是企业的血液,资金流断裂,再好的企业也会马上陷入经营的危机。这种情形在当前的经济中并不鲜见。

因此,政策明确要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力度,并将减税降费的优惠向制造业倾斜,给制造业更加优惠的税费政策。同时,还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确保制造业能够及早扭转当前的困境。

(二)给予制造业更多的自主经营权

企业的发展不能被过多的“婆婆”限制。松绑了,企业就会有更大的腾挪躲闪空间,就可以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快速决策,迅速抓住商机,实现更加快速的发展。

因此,会议明确,要深化制造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非清单内事项原则上由企业自主决定,更大激发制造业企业活力。

(三)鼓励制造业产业升级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是小平同志的重要论断。在当前形势下,对于制造业,这一论断更具有高屋建瓴的指导意义。疫情是“危”也是“机”,抓住这一机会,对制造业进行产业升级,腾笼换鸟,必然将会给制造业带来更好、更远的未来。

因此,会议明确,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四)支持专精特新制造业成长

“专精特新”企业是制造业群体中的模范生,“小巨人”更是其中的佼佼者。通过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就可以“以点带面”,促进更多的制造业向“专精特新”看齐,实现制造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因此,会议明确,要鼓励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支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

(五)鼓励外资对制造业的投入

资本不分内外。境外资本所带来的不仅仅是资金,很多时候还有更先进的技术。资本加技术的深度融合,就有可能在这个“风景这边独好”的特殊时期实现一些高端制造技术的弯道超车,从而为制造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因此,会议决定,要深化和拓展国际合作,支持外资企业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中心等投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