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1lcd9wcc6257f,1wl07oav1q5hh
稽查案例:“个税手续费返还”被稽查了(该企业的问题很典型)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东方税语 作者:赵东方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和《财政部税务总局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管理的通知》(财行〔201911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代扣、代收扣缴义务人和代征人应于每年330日前,向税务机关提交上一年度“三代”税款手续费申请相关资料,因“三代”单位或个人自身原因,未及时提交申请的,视为自动放弃上一年度“三代”税款手续费。

很多企业仍然在这个问题上出现税务风险,导致该交的税没有交,企业将该个税手续费返还直接让老板或股东领用,一旦被税务机关检查,很容易被发现,同时不但要补税还要有税收罚款。

稽查案例

经查实,该单位2015年至2017年取得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手续费收入价税合计84791.80元少申报缴纳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2015年至2017年取得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手续费收入合计100488.95元由企业法人直接领用少代扣代缴“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2015年至2017年赠送个人客户礼品未视同销售缴纳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少代扣代缴“其他所得”个人所得税。上述违法事实少缴增值税合计6646.43元,城市维护建设税465.24元,少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合计21362.39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第六十九条规定,我局决定对该单位处以偷逃税款7111.67元百分之五十罚款计3555.84元,处应扣未扣 “利息、股息、红利所得”个人所得税20097.79元百分之五十罚款计 10048.90元。

 

延伸提示:

1、企业收到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手续费收入属于增值税的应税范围,要按相关规定缴纳增值税。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手续费返还应按照“商务辅助服务—代理经纪服务”税目缴纳增值税,适用税率6%,征收率3%(可减按1%缴税)。

2、企业取得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手续费收入同时还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并入收入总额缴纳企业所得税。

3、企业取得的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手续费收入由股东领走,这个就要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税目缴纳个人所得税了,适用税率20%。支付给非股东员工则要并入员工工资薪金一并缴纳个人所得税(特殊关注,支付给具体经办人员的,有些地区可免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