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综合
393skds045eg
房地产企业常见的26个纳税异常指标自查与应对(上)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德居正财税咨询 作者:长源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HY70101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契税缴纳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实际缴纳契税与项目土地、报建以及企业财务等资料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没有及时、足额缴纳契税的风险预警。房地产企业应当从土地出让金、基础设施配套费和拆迁补偿费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和缴税基数上进行核查,重点核查真实性、及时性和合理性。

二、HY70102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增值税预缴税金财务数据对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的预缴增值税的计税基数与账面预收账款、房管局项目房屋备案数据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少缴或没有及时预缴增值税的风险预警。房地产企业应当通过房管部门项目房屋备案数据、核查企业预收账款及销售管理台账的实际情况,来自查是否存在少缴或者没有及时预缴增值税的情况。

三、HY70103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其它应付款变动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历次纳税申报期财务报表中其他应付款余额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将收入计入其他应付款,造成不计、少计或延迟纳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其他应付款核算内容,分析异常变动的真实原因,排查是否存在不计、少计或者延迟计算收入的问题。

四、HY70104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特定业务调整财务数据对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特定业务调整数据(A105010)与财务报表预收账款数据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在企业所得税汇算申报时没有及时、足额的做特定业务纳税调整,造成少缴企业所得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预收账款是否做了纳税调整,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没有按照A105010纳税申报表填表说明对预收账款、预计毛利额和税金及附加进行调整而造成少缴企业所得税的问题。

五、HY70105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土地增值税预缴计税依据财务数据对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预缴土地增值税的计税基数与账面预收账款、房管局项目房屋备案数据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少缴或未及时预缴土地增值税的涉税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预收账款、房管局备案数据以及销售台账,重点分析是否按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进行预缴以及计税基数与预收账款金额之间的勾稽关系。

 

六、HY70106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产权转移书据印花税财务数据对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实际申报缴纳印花税与房管局备案数据、项目房屋销售台账、以及纳税人自行申报的预收账款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少缴或没有及时缴纳印花税的涉税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已经签订的备案合同与纳税申报之间的差异,重点分析合同价款与预收账款、不含税收入之间的关系,以及面积差造成的补退收入是否补充申报印花税或未及时申报印花税等原因。

七、HY70107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土地增值税清算时点对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首次报送土地增值税与截止对比年度土地增值税清算时间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预售超过三年没有及时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排查企业预售是否已经届满三年或者已售面积是否达到总可售面积85%以上,是否存在未及时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情况。

八、HY70108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企业所得税结转时点对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首次流动资产(开发成本和开发产品)报送时间与截止对比年度流动资产与结转收入的情况进行比对,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没有及时结转企业所得税收入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排查项目是否达到完工条件,是否发生了国税发200931号文件及国税函2010201号文件的规定,达到结转收入条件而又没有进行及时结转的情况。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