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个人所得税
1lcd9wcc6257f
又到了个税扣缴手续费退付的时候了,好多学员在群里问我,这项收入如何做账?是否缴纳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支付奖励个人的时候是否还需要扣缴个人所得税?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郝老师说会计 作者:郝守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答复一

这项收入需要缴纳增值税,按“商务辅助服务—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

答复二

收到手续费时计入“其他收益”或者“营业外收入”: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收益(或者营业外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答复三

这项收入需要缴纳缴纳企业所得税。个税手续费返还不属于财政性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不征税收入,应并入纳税人年度收入总额计算缴纳企业所得税。

答复四

单位收到的“三代”税款手续费若是奖励相关人员,应当并入工资薪金缴纳个人所得税。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薪金 10000

贷:银行存款                   9800

   应交税费-个人所得税     200

注意1

单位申请的个税手续费返还,应属于单位的所得,如果用于奖励办税人员,对于办税人(企业员工)来说,应属任职受雇所得,需要并入当期工资薪金计征个人所得税。

注意2

个人作为扣缴义务人办理个税的代扣代缴,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参考

参考一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字[1994]020号)第二条规定:个人办理代扣代缴税款手续,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参考二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管理的通知》( 财行[2005]365)第五条第()款规定:“三代”单位所取得的手续费收入应该单独核算,计入本单位收入,用于“三代”管理支出,也可以适当奖励相关工作人员。

参考三

深圳市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指引(之一)第四条规定:

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手续费返还根据现行税收法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手续费返还应按照“商务辅助服务——代理经纪服务”缴纳增值税。

参考四

《内蒙古自治区国家税务局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问题解答三)(生服务业部分)》第一条规定:根据现行税收法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手续费返还应按照“商务辅助服务——经纪代理服务”缴纳增值税。  

参考五

国家税务总局12366纳税服务平台20170117日答疑来看,“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是按照目前营改增政策相关规定,纳税人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取得的手续费收入应属于增值税征税范围,应缴纳增值税。”

参考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九、十七条规定“个人所得税,以所得人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所得的单位或者个人为扣缴义务人”、“对扣缴义务人按照所扣缴的税款,付给百分之二的手续费。”

参考七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

参考八

《财政部 税务总局 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强代扣代收代征税款手续费管理的通知》(财行〔201911号)规定,“三代”税款手续费支付比例和限额 (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代扣代缴税款,税务机关按不超过代扣税款的2%支付手续费,且支付给单个扣缴义务人年度最高限额70万元,超过限额部分不予支付。对于法律、行政法规明确规定手续费比例的,按规定比例执行。

2.“三代”税款手续费按年据实清算。代扣、代收扣缴义务人和代征人应于每年330日前,向税务机关提交上一年度“三代”税款手续费申请相关资料,因“三代”单位或个人自身原因,未及时提交申请的,视为自动放弃上一年度“三代”税款手续费。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