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综合
393skds045eg
房地产企业常见的26个纳税风险指标自查与应对(中)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德居正财税咨询 作者:长源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九、HY70111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收入占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房屋土地征用及拆迁补偿费除以各自对应的收入计算占比,与纳税人所在省份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可能存在多列支或少列支土地成本和拆迁补偿费用,多列支土地及拆迁补偿会造成少缴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风险,少列支会造成少缴契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土地出让金、拆迁补偿费及其他与土地直接相关的成本支出的真实性、合理性及证据资料的完善性,重点核查货币补偿与实物补偿的纳税处理情况。

十、HY70112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前期工程费收入占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房屋前期工程费费除以各自对应的收入计算占比,与纳税人所在省份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可能存在多列支前期工程费,造成少缴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前期工程费科目下七通一平支出与行业定额或市场平均水平是否偏高,报建费用是否超出项目所在地政府规定标准,勘察设计费用是否超出行业平均水平,重点核查业务的真实性、合理性以及证明资料的完整性。

十一、HY70113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建筑安装工程费收入占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房屋建筑安装工程费除以各自对应的收入计算占比,与纳税人所在省份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可能存在多列支建筑安装费,造成少缴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项目建筑安装费与当地行业定额或市场平均水平是否偏高,重点核查主材单方含量、劳务单方水平以及项目是否存在特殊构造的建筑。

十二、HY70114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基础设施费收入占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房屋基础设施费除以各自对应的收入计算占比,与纳税人所在省份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可能存在多列支基础设施费,造成少缴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项目基础设施费与当地行业定额或市场平均水平是否偏高,重点排查地下隐蔽工程与施工图纸工程量、材料供应价与市场价、园林绿化景观单方造价是否合理以及室外地下开挖过程中是否存在特殊地质结构等。

十三、HY70115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公共配套设施费收入占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房屋公共配套设施费除以各自对应的收入计算占比,与纳税人所在省份所在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可能存在多列支公共配套设施费,造成少缴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规划建造的公共配套设施与当地行业定额或市场水平是否偏高,重点排查公共配套的业态、建造面积、权属或移交证明等。

十四、HY70116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开发间接费用收入占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房屋开发间接费除以各自对应的收入计算占比,与纳税人所在省份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可能存在多列支开发间接费,造成少缴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列入开发间接费的工资、资本化利息、固定资产折旧、营销设施建造、监理费、前期物业介入费等,是否存在将费用资本化计入了开发间接费。

十五、HY70117房地产开发经营行业房地产开发费用收入占比异常

 

该指标将纳税人普通住宅、非普通住宅和其他类房屋开发费用除以各自对应的收入计算占比,与纳税人所在省份地产行业该指标的平均值进行对比,异常一般指向纳税人可能存在多列支开发费用,造成少缴企业所得税的风险。房地产企业应当核查列入管理费用、营销费用和财务费用的合同、票据、支付凭据及其他证明资料,是否存在虚列销售佣金、广告宣传费、咨询服务费、管理人员工资以及费用化利息支出等情况,重点核查大额费用发生的真实性、相关性和合理性。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