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资讯
税务资讯
既见“树木”,又见“森林”
发布时间:2022-02-18  来源:晶晶亮的税月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既见树木,又见森林,方能对税收工作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平日里公众号都是专注于具体而微的税收政策,今天我们一起看一些全国税收的宏观数据和工作思路。

一、全国税收数据

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2020年为154310亿元;2021年为172731亿元,同比增长了11.9%

2020~2021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合计2470.4万户,两年平均增长13%

2021年全国企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1.1%,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30.4%

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达2.6万亿元,2021年超过1.1万亿元。

二、纳税服务

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均可网上办理,社保缴费网上办、掌上办业务量占比超过95%

精准识别适用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打造全国统一的税费政策精准推送标签体系,实现“点对点”“一对一”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助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三、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

对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坚持无事不扰,不搞大面积、撒网式税务检查。

通过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动态监管机制,实施精准监管。

对于涉税违法犯罪行为,紧盯不放、依法查处、严厉打击,特别是会同公安等有关部门实施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专项行动并常态化开展。

按照“提示提醒、督促整改、约谈警示、立案稽查、公开曝光”的“五步工作法”查处了一大批高收入、高净值者重大偷逃税案件。

四、国际税收协作

112个国家(地区)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协定或安排,与10个国家(地区)签署了专门的税收信息交换协定,为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开展税收合作提供了双边法律依据。

加入了拥有136个成员的《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税收信息交换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税收征管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已覆盖世界上绝大多数经济体。

 

END—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深化合作促发展 携手共进向未来——王军局长在“亚洲倡议”高级别会议上的发言   2022216日)

晶晶亮的税月摘录整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