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车船税
8ra7v71wdqea
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和滞纳金的计算方法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概述

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和滞纳金的计算方法有哪些?

 

内容

一、购买短期交强险的车辆

 

对于境外机动车临时入境、机动车临时上道路行驶、机动车距规定的报废期限不足1年而购买短期交强险的车辆,保单中“当年应缴”项目的计算公式为:

 

当年应缴=计税单位×年单位税额×应纳税月份数÷12

 

其中,应纳税月份数为“交强险”有效期起始日期的当月至截止日期当月的月份数。

 

二、已向税务机关缴税的车辆或税务机关已批准减免税的车辆

 

对于已向税务机关缴税或税务机关已经批准免税的车辆,保单中“当年应缴”项目应为零。对于税务机关已批准减税的机动车,保单中“当年应缴”项目应根据减税前的应纳税额扣除依据减税证明中注明的减税幅度计算的减税额确定,计算公式为:

 

减税车辆应纳税额=减税前应纳税额×(1-减税幅度)

 

三、对于200711日前购置的车辆或者曾经缴纳过车船税的车辆保单中“往年补缴”项目的计算公式为:

 

往年补缴=计税单位×年单位税额×(本次缴税年度-前次缴税年度-1)

 

其中,对于200711日前购置的车辆,纳税人从未缴纳车船税的,前次缴税年度设定为2006年。

 

四、对于200711日以后购置的车辆,纳税人从购置时起一直未缴纳车船税的,保单中“往年补缴”项目的计算公式为:

 

往年补缴=购置当年欠缴的税款+购置年度以后欠缴税款

 

其中,购置当年欠缴的税款=计税单位×年单位税额×应纳税月份数÷12。应纳税月份数为车辆登记日期的当月起至该年度终了的月份数。若车辆尚未到车船管理部门登记,则应纳税月份数为购置日期的当月起至该年度终了的月份数。

 

购置年度以后欠缴税款=计税单位年单位税额×(本次缴税年度-车辆登记年度-1)

 

五、滞纳金计算

 

对于纳税人在应购买“交强险”截止日期以后购买“交强险”的,或以前年度没有缴纳车船税的,保险机构在代收代缴税款的同时,还应代收代缴欠缴税款的滞纳金。

 

保单中“滞纳金”项目为各年度欠税应加收滞纳金之和。

 

每一年度欠税应加收的滞纳金=欠税金额×滞纳天数×0.5%

 

滞纳天数的计算自应购买“交强险”截止日期的次日起到纳税人购买“交强险”当日止。纳税人连续两年以上欠缴车船税的,应分别计算每一年度欠税应加收的滞纳金。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9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09号)

 

总结

综上所述,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和滞纳金的计算方法,您了解了嘛?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