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关税
入驻综合保税区,做好税收“选择题”
发布时间:2022-04-06  来源:中国税务报 版次:05 作者:记者 阚歆旸 裘敬 通讯员 傅纯之 蔡滨羽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纳税身份选择: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

 

◎维修模式选择:保税维修,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维修,还是向海关缴纳保证金后进出境修理物品?

 

◎监管代码选择:选择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对应的代码“9710”,还是选择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对应的代码“9810”?

 

41日,《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该管理办法明确了选择性征收关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适用问题,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区内维修和跨境电商等方面的监管要求,与财税部门的政策规定相辅相成。

 

基于对宁波综合保税区内近30家企业的调研,记者发现,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在税收政策和监管方式上有一些特别之处,现行政策赋予了区内企业一定的税收选择权。作为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以下称“区内企业”),在落实海关和财税部门的涉税规定时,一定要全面地理解、有针对性地分析,确保合规前提下作出最优的选择——这也是实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高综合保税区发展水平”目标的题中之义。

 

不同纳税身份,决定税额能否抵扣

 

作为当前和今后综合保税区管理的重要规范性文件,《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明确,区内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按照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有关规定执行。上海海关学院讲师王永亮告诉记者,这条规定涉及区内企业的一个重要选择——成为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

 

据王永亮介绍,2016年以前,区内企业并无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及小规模纳税人的区别,均不能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能进行增值税的抵扣,导致区外企业与区内企业交易时,涉税成本明显高于与区外企业交易。自201611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海关总署三部委为改变这一现状,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从那时起,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可以申请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收到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也可以进行抵扣。

 

根据现行政策,区内企业申请成为一般纳税人,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所在的综合保税区已经进行综合保税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备案,二是区内企业符合一般纳税人的标准,并自愿申请参加。目前,两类企业符合一般纳税人的要求。一类是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企业,当前年应税销售额标准为500万元;另一类是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规定标准的纳税人,会计核算健全,能够提供准确税务资料的企业。

 

中信港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胡女士告诉记者,自20219月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以来,公司共取得进项增值税专用发票约2.2亿元,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2700余万元。“完成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备案后,解决了我们最为迫切的开票问题。”胡女士说。

 

既然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能够顺利解决进项税额抵扣问题,那是否意味着区内企业都应该积极申请成为一般纳税人?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科长刘金梁的回答是“不尽然”。

 

刘金梁分析,纳税人如果存在内销业务,且从境内区外购入货物或固定资产,则申请成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抵扣进项税额,有效降低企业成本。纳税人如果主营业务为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且业务流向为境外或区内其他企业,由于其本身适用保税或免税政策,并没有增值税销项税额产生,因此不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则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税负水平已然较低。

 

举例来说,区内甲企业从事保税加工业务,从境外进口零部件到综合保税区,完成加工后将成品销往境外。整个业务活动中,甲企业不会从境外零部件卖家处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也不需要向境外的成品买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对于这种开展“两头在外”业务的区内企业来说,是否申请成为一般纳税人对其并无实质性影响,整个交易活动中根本不需要增值税专用发票。

 

不同维修模式,影响企业税收负担

 

《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明确,区内企业可以依法开展维修业务;符合条件的维修用零配件从境外进入综合保税区,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等。目前,常见的维修模式有保税维修,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维修以及向海关缴纳保证金的进出境修理物品等。“选择不同的维修方式,将会直接影响到经营成本。”宁波保税区税务局长期负责维修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的王晴说。

 

根据现行政策,保税维修模式下,企业进口维修货物不需缴纳进口关税、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增值税和消费税(以下统称“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税款”)和担保金,维修完毕,再根据其来源复运至境外或境内区外。企业采用进出境修理物品模式,可暂缓缴纳进口关税、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税款,但需要向海关缴纳担保金;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维修,需要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海关代征的税款。

 

王晴举例说,宁波永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液晶面板和相关电子元器件的维修业务,为台湾地区群创集团开展境外维修业务。该公司近日从台湾地区收到的一批液晶面板,价值500万元(不含税),适用关税税率5%,增值税税率13%。宁波永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如选择进境修理物品方式开展维修,需向海关缴纳保证金93万元;如选择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维修,则需缴纳进口关税500×5%=25(万元),海关代征增值税(500+25)×13%=68.25(万元),共需缴纳93.25万元;如选择保税维修模式,则企业可节省近百万元的相关成本。

 

 

一般情况下,区内企业优先选择保税维修,进出境修理物品模式次之,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维修再次之。不过,上海海关学院讲师王永亮提醒,选择何种维修方式不能仅看企业的意愿,还要看保税维修的货物是否在商务部、生态环境部、海关总署发布的《维修产品目录》内。根据目前已经发布的《维修产品目录》,汽轮机、电动机及发电机(不包括发电机组)、输出功率≤298kw航空器内燃引擎等70项产品在列。“不在清单内的货物不得开展保税维修。”王永亮说。

 

除了看《维修产品目录》,还要看维修货物的最终流向。现行政策规定,保税维修和进出境修理物品模式下,物品维修完毕,应在海关规定的期限内退运出境。如果进口维修的货物最终流向为境内区外,则企业应选择一般贸易进口模式进行维修。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是保税维修还是进出境修理物品,货物进境后仍处于海关的监管之下,进口企业不能随意处理。因此,如果企业进口货物后,希望自由灵活处置货物,则选择一般贸易进口模式更为合适。

 

不同监管代码,代表不同交易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跨境电商作用,支持建设一批海外仓。与之相呼应的是,《海关综合保税区管理办法》强调“区内企业可以依法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区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而言,在海关申报系统中准确填报监管代码尤为重要——既是满足合规要求的重要操作,也是应对后续可能出现的海关稽查和税务检查的必要举措。

 

目前,区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通常需在“9710”和“9810”两个监管代码中作出选择。当前,不少综合保税区也为综合试验区,现行政策规定,综合试验区内的跨境电商选择两个代码均可报关出口,但两个代码之间有着本质区别。其中,“9710”代表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9810”代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海外仓。

 

通俗来讲,选择“9710”,意味着境外买家是企业而非个人消费者。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教授王文清分析,一般来说,跨境电商在已经与海外客户签订购销合同的情况下,选择“9710”会更快捷、更安全。【“选择‘9710’会更快捷、更安全”之说缺乏事实依据,事实上“9710”会比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要求高,因为要向海关提供电商平台的订单,而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则不需要。——“明哥说税”编者注】

 

选择“9810”,意味着区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需要在境外设立出口保税仓。【目前大部分的9810不是存放在国外的保税仓,而是货到国外后直接清关,交完关税等税费后存入仓库。——“明哥说税”编者注】在交易过程中,需要先把出口货物暂时“囤”在进口国(地区)的保税仓库。一旦接到进口国(地区)的订单,可以直接将“囤”在进口国(地区)保税仓库的货物交付给买家。王文清分析,如果区内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企业需要缩短订单周期,降低时间成本,优先抢占市场先机,将商品提前存放在买家所在国家或地区,选择“9810”较为合适。

 

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井泉表示,区内企业应关注上述监管要求,否则很可能无法通过海关备案,致使无法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进而无法申请出口退税。与此同时,情节较为严重的,还可能违反进口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受到进口国家(或地区)执法机关的处理或者处罚。

 

在具体实操层面,虽然目前税收领域对“9710”和“9810”的具体规定有待完善,但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税务局税源管理一科科长潘海锋提示,税务机关对跨境电商业务采取“包容审慎”原则进行出口退税管理,对符合相关条件的予以办理出口退税。对于向海关提交的申报数据和传输的电子信息,区内跨境电商企业要对其真实性负责。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