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个人所得税
1aoz1pz7gghzo
建筑企业项目经理需要个税“筹划”吗?
发布时间:2022-05-12  来源:德居正财税咨询 作者:牟思姚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西安某建筑公司项目经理李四搞不清楚自己个税缴纳问题!他想大概算一下2022年自己大概要缴纳多少个税?做到心中有数,看要不要让公司给自己规划一下,合理合法少交点个税!经落实,其收入基本情况大致如下:李四2022年每月工资薪金25000元(其中包括车补1000元,通讯补助300元),每月房贷6000元,每月车贷1000元,每月公司代扣社保1000元,另外,李四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均年满60周岁,李四家中有两个儿子,大儿子6岁正在上小学,小儿子未满三岁,李四妻子现为全职家庭主妇,综合以上情况,请问李四2022年要交多少个税?

 

根据现行政策,个税采用累计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法,扣缴义务人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以截至当前月份累计支付的工资薪金所得收入额减除累计基本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累计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预缴应纳税所得额,对照综合所得税率表,计算出累计应预扣预缴税额,减除已预扣预缴税额后的余额,作为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即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累计收入-累计免税收入-累计减除费用-累计专项扣除-累计专项附加扣除-累计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本期应预扣预缴税额=(累计预扣预缴应纳税所得额×预扣率-速算扣除数)-累计减免税额-累计已预扣预缴税额。该方法适用于综合所得,包括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其中:减除费用,指的是个税起征点5000/月;其中,专项扣除主要指的是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等,一般可全额扣除。其中,专项附加扣除项目包括: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支出以及2022年新纳税专项附加扣除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等7项扣除项目,符合条件均可按照规定扣除限额进行扣除。其中,其他扣除一般包括:补充养老保险、商业健康险、年金、以及地方规定允许扣除的用车补助、通讯费补助等。根据以上对个税政策的简要概述,我们来对李四的月个税可扣除项目来进行一一分析,然后来计算李四2022年度个税缴纳情况,最后,来看看李四有没有必要进行个税规划!

 

一、李四可扣除基本减除费用5000/

二、李四可扣除专项扣除1000/月(社保)

三、李四可扣除专项附加扣除5000/

 

其中:1、住房贷款利息:李四可按照1000/月扣除;

2、车贷不属于个税扣除项目容,不能扣除;

3、李四为独生子女,赡养老人可按照2000/月的标准定额扣除;

 

4、李四的大小儿子,可分别按照子女教育、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扣除规定各扣除1000/月,合计2000/月。

  

  

四、李四可扣除专项附加扣除1300/

 

其中:1、可扣除通讯费补助300/月;根据陕西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7年第2号规定,通讯补贴征收个人所得税公务费用税前扣除限额为每人每月300元。纳税人取得通讯补贴收入在限额内的,按实际收入全额扣除;超过限额的,按限额300元扣除。即李四每月通讯费300元可以全额扣除。

 

2、可扣除用车补贴1000/月;根据陕财税(2015)10号中关于用车补贴可限额扣除的规定,李四可适用政策关于中层管理者扣除标准最高不超过1040元。月 ,即李四每月车补1000元可全额扣除,具体政策政策规定如下:

  

综上,李四合计每月个税可扣除项目金额为12300元。我们来计算一下李四2022年全年的个税:

李四2022年个税应纳税所得额=25000-12300×12=152400(元)

李四2022年个税应纳税额=152400×20%-16920=13560(元)

  

最后,李四2022年全年个税13560元有没有必要进行个税规划实现少交点个税,俗话说,依法纳税是每一位公民的应尽的义务,纳税也是一种光荣,毕竟,在西北地区工资普遍较低的情况下,能够交个税说明年收入还可以,如果还要进行个税规划,那说明收入应该是相当可以!笔者认为,税该交的时候就要交!年税前收入30万的李四交一万来块钱个税没有必要进行筹划,但在实务中,损失厌恶心理是每一个人的天性,吃到嘴里的要我吐出来,装到口袋的让我掏出来,汇算清缴要我补缴个税,这时候,每个人好像都有点心不甘,情不愿。总之,好像大家都想合理合法少交点税,这时候,到底有没有合理合法进行个税规划的方式?方式当然是有的!但是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是否有规划的必以及是否存在规划的条件和基础,此处笔者不再过多赘述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