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车辆购置税
好消息!这类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可以减半征收了
发布时间:2022-06-02  来源:中税答疑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买车朋友的福利来了!61日起车辆购置税可以享受减半了,80%的人都能够享受这个优惠政策。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20号)的规定: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现就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公告如下:对购置日期在202261日至202212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公告明确,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所称单车价格,以车辆购置税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为准。乘用车购置日期按照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或海关关税专用缴款书等有效凭证的开具日期确定。乘用车排量、座位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电子信息或者进口机动车《车辆电子信息单》电子信息所载的排量、额定载客(人)数确定。

 

1.什么是车辆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应税车辆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车辆购置税为中央税,专用于国道、省道干线公路建设和支持地方道路建设。

 

2.车辆购置税的购置是指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所称购置,是指以购买、进口、自产、受赠、获奖或者其他方式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

 

3.哪些人应当缴纳车辆购置税?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购置汽车、有轨电车、汽车挂车、排气量超过一百五十毫升的摩托车的单位和个人,为车辆购置税的纳税人,应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的规定缴纳车辆购置税。

 

4.根据最新的优惠,车辆购置税如何计算呢?

 

汽车购置税应交税额=发票价格(含÷1.131+增值税率13%*10%,现在减半征收,那么,汽车购置税应交税额=发票价格÷1.13*5%。车主如果购买新车选择自己上牌的,需要自己缴纳购置税,携带相关资料去上牌地办税大厅即可办理,有些地区网上也可缴纳,交完购置税后方可去车管所办理牌照!(具体以当地实际执行意见为准)

 

通过减免购置税之后,原本一辆不含税价为30万元的新车,最高可优惠购置税为1.5万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