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w6h6s1j0da68,106op36ihjkn0
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兼营不同业务应分情形纳税申报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李晓波 宋宝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241~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在此期间,有兼营业务且对应不同征收率的小规模纳税人,应区分自身情形,准确计算缴纳增值税。

 

案例

M公司主要经营货物销售及不动产出租,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季申报缴纳增值税。假设不考虑附加税费等问题,M公司在具体的增值税处理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政策规定

《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15号,以下简称“15号公告”)规定,202241~202212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以下简称“3%征收率免征增值税政策”)。

 

同时,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1年第5号,以下简称“5号公告”)第一条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未超过15万元(以1个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以下简称“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

 

小规模纳税人兼营不同征收率项目,填列申报表时,应先判断能否享受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再判断能否享受3%征收率免征增值税政策。需要提醒的是,纳税人即使不满足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适用条件,也不影响其享受3%征收率免征增值税政策。

 

情形一

 

季度销售额合计未超过45万元

 

20224~6月,M公司销售货物并开具免税普通发票销售额30万元,出租不动产并开具普通发票价税合计10.5万元。也就是说,该季度M公司销售货物销售额30万元,出租不动产不含税销售额=10.5÷(1+5%=10(万元),合计40万元,未超过45万元,可以享受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

 

需要提醒的是,虽然M公司40万元销售额中,有10万元为适用5%征收率的不动产出租收入,但这40万元销售额,均可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上述销售额应填写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栏中。

 

情形二

 

季度销售额合计超过45万元

20224~6月销售货物开具免税普通发票销售额50万元,出租不动产开具普通发票价税合计10.5万元。也就是说,该季度,M公司销售货物销售额50万元,出租不动产销售额=10.5÷(1+5%=10(万元),合计60万元。季度销售额虽已超过45万元,但销售货物对应的销售额50万元,可以享受3%征收率免征增值税政策,出租不动产取得的销售收入则不能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

 

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2年第6号)第三条第二款规定,50万元销售额应当填写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其他免税销售额”栏次,同时填列《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对应栏次,对应减免性质代码“01045308”。而出租不动产销售额10万元,由于企业季度销售额已超过45万元,不再适用5号公告的免税规定,应按规定申报缴纳增值税10×5%=0.5(万元)。

 

情形三

 

扣除不动产销售额后

 

季度销售额未超过45万元

20224~6月销售货物开具免税普通发票销售额30万元,出租不动产开具普通发票价税合计10.5万元。此外,M公司还出售一套自建厂房,并开具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05万元。

 

该季度,M公司销售货物销售额30万元,出租不动产销售额=10.5÷(1+5%=10(万元),处置自建厂房销售额105÷(1+5%=100(万元),销售额合计140万元。依据5号公告第一条的规定,小规模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合计月销售额超过15万元,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销售额后未超过15万元的,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

 

M公司来说,其季度销售额140万元虽然已经超过45万元,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销售额100万元后,剩余销售额为40万元,并未超过45万元,仍可以享受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40万元应填写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小微企业免税销售额”栏中。对于销售不动产销售额100万元,M公司应按照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100×5%=5(万元)。

 

情形一

 

扣除不动产销售额后

 

季度销售额超过45万元

 

20224~6月销售货物开具免税普通发票销售额合计50万元,出租不动产开具普通发票价税合计10.5万元,处置自建厂房开具专用发票价税合计105万元。

 

该季度,M公司销售货物销售额50万元,出租不动产销售额=10.5÷(1+5%=10(万元),处置自建厂房销售额105÷(1+5%=100(万元),合计160万元,不能享受15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政策。但是,销售货物取得的销售额50万元,可以享受3%征收率免征增值税政策,并应当填写在《增值税及附加税费申报表(小规模纳税人适用)》“其他免税销售额”栏次,同时填列《增值税减免税申报明细表》对应栏次,对应减免性质代码“01045308”。对于出租不动产销售额10万元,M公司应按规定申报缴纳增值税10×5%=0.5(万元),对于销售不动产销售额100万元,则应计算缴纳增值税100×5%=5(万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