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企业所得税
税局发文解释企业所得税“收入”五大常见误区
发布时间:2022-06-22  来源:财税星空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企业所得税中的“收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是确认应纳税所得额的一个基础,涉及到收入确认原则、收入确认时间,范围也要比会计上的收入范围宽得多,税会差异也是各位财务关注的重点。今天就请跟随申税小微一次性纠正5项常见误区!

1

不征税收入与免税收入相同,

 

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都不能扣除

种类

范围

不征税

收入

1.财政拨款(不包括出口退税)

2.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

3.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免税

收入

1.国债利息收入

2.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3.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

4.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纠正:两者不同!

我们先了解下收入总额。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企业以货币形式和非货币形式从各种来源取得的收入,为收入总额。包括:()销售货物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转让财产收入;()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特许权使用费收入;()接受捐赠收入;()其他收入。

第七条规定,收入总额中的下列收入为不征税收入:()财政拨款;()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财政性资金、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51号)规定:“三、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的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资产,其计算的折旧、摊销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六条规定,企业的下列收入为免税收入:()国债利息收入;()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从居民企业取得与该机构、场所有实际联系的股息、红利等权益性投资收益;()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的收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企业所得税法若干税收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79号)规定:企业取得的各项免税收入所对应的各项成本费用,除另有规定者外,可以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

 

企业所得税确认收入,

 

仅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和实质

 

重于形式原则

 

纠正:收入确认原则不限于上述两个原则。

 

所得税收入确认标准主要是在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九条、第二节、以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确认企业所得税收入若干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75号),875号文规定不同业务行为确认标准稍有不同,以销售商品为例:除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另有规定外,企业销售收入的确认,必须遵循权责发生制原则和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十八条规定:“利息收入,按照合同约定的债务人应付利息的日期确认收入的实现。”遵循应付实现制原则。

 

3

 

企业内部处置资产要确认收入

 

纠正:不视同销售确认收入!

 

《关于企业处置资产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28号)企业发生下列情形的处置资产,除将资产转移至境外以外,由于资产所有权属在形式和实质上均不发生改变,可作为内部处置资产,不视同销售确认收入,相关资产的计税基础延续计算。

(一)将资产用于生产、制造、加工另一产品;(二)改变资产形状、结构或性能;(三)改变资产用途(如,自建商品房转为自用或经营);(四)将资产在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之间转移;(五)上述两种或两种以上情形的混合;(六)其他不改变资产所有权属的用途。

《关于企业处置资产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828号)企业将资产移送他人的下列情形,因资产所有权属已发生改变而不属于内部处置资产,应按规定视同销售确定收入。

 

1)用于市场推广或销售;(2)用于交际应酬;(3)用于职工奖励或福利;(4)用于股息分配;(5)用于对外捐赠;(6)其他改变资产所有权属的用途。其中,除另有规定外,应按照被移送资产的公允价值确定销售收入。

 

4

 

企业所得税销售商品收入确认时间,

 

和增值税相同

纠正:不同!

 

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是两个不同的税种,其收入确认在时间是存在差异的。一般规定如下:

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企业所得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发生应税销售行为或者应税劳务,为收讫销售款项或者取得索取销售款项凭据的当天;先开具发票的,为开具发票的当天。()进口货物,为报关进口的当天。

企业销售商品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应确认收入的实现:

1.商品销售合同已经签订,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相关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

2.企业对已售出的商品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实施有效控制;

3.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4.已发生或将发生的销售方的成本能够可靠地核算。提供劳务交易的结果能够可靠估计,是指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收入的金额能够可靠地计量;

交易的完工进度能够可靠地确定;

交易中已发生和将发生的成本能够可靠地核算。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有关收入,

 

仅需要填写《收入明细表》

 

纠正:除了填写《一般企业收入明细表》《金融企业收入明细表》《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收入、支出明细表》之外,纳税人如果有视同销售、不征税收入、特殊销售等需要纳税调整的事项,务必认真填写A105000《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以及附表!

  

如有免税收入和减计收入,务必认真填写A107010《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以及附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