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资讯
税务资讯
13b7ysirq95gl
税务总局举行“落实留抵退税政策 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人民日报记者:为确保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精准落到企业口袋,税务部门近期严肃查处税务人员落实留抵退税政策失职失责、违纪违法行为。能否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司长邓勇: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留抵退税风险防范工作,在“狠打骗退”的同时,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刀刃向内,将“严查内错”贯穿政策落实全过程、各环节,严肃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特别是内外勾结骗取留抵退税等行为,深入开展“一案双查”,从严从快查办。

 

一是督进度提质效。按照留抵退税相关工作要求,税务总局制发《关于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质效进度督察的通知》,组织各特派办和各级督察工作组围绕留抵退税工作进度、退税审核质效、风险应对质量等工作开展重点督察,督促各级税务机关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紧盯工作重点和关键时点,持续统筹退税进度和风险防控,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留抵退税工作任务。

 

二是建机制强监督。税务总局建立稽查、督审、纪检等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留抵退税内督外查统筹协调。紧盯税务机关和税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持续推进督察工作,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专项督察,确保问题查深查透查到位。加大对骗取留抵退税案件“一案双查”的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切实有效发挥监督合力。

 

三是严问责促作为。坚持分类处置,区分问题情形,对一般性工作失误,及时提示纠正;对轻微失职失责的,追究执法过错责任;严重失职失责涉嫌违纪,尤其是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既切实发挥内部监督执纪问责的震慑作用,又充分保护税务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强教育引导,鼓励税务人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四是抓典型常曝光。持续推动严查内错各项工作,编制57项内部风险分析指标,通过多维度监督、常态化严查,严防内部风险,保持高压态势,促进税务干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为进一步发挥监督震慑作用,营造严的氛围,持续加大对外曝光力度,充分发挥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的教育警示作用。

 

截至69日,各级税务部门主动自觉查处了一批税务人员该审核不审核、该把关不把关等失职失责的案件,目前已经公布35起;查处了一批税务人员借退税吃拿卡要报、刁难纳税人的案件,目前已经公布3起;查处了一批税务人员内外勾结、通同作弊骗取留抵退税谋取私利的案件,目前已经公布4起,既挽回了税款,又教育了干部,起到了有效的警示震慑作用。

 

今天,我们又曝光广东1名税务人员内外勾结涉嫌骗取留抵退税被立案审查。近日,广东省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工作部署,加强对落实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的监督执纪工作,对1名内外勾结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的税务人员予以立案审查。经查,广东省揭阳市某区税务局干部李某某,涉嫌内外勾结,与其配偶利用实际控制的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从中牟利,下游受票企业虚增进项税额涉嫌骗取留抵退税。目前,当地税务部门纪检机构已对李某某立案审查,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其责任。

 

下一步,各级税务局将继续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工作部署,聚焦查处税务人员失职失责和违纪违法行为,加大从严查处、对外曝光和对内通报力度,持续释放警示震慑的强烈信号。

 

————————

 

【晶晶亮读后感】

 

近两个月对基层税务干部来说,留抵退税工作量很大,心理压力更大。忙中出错难以避免,曝光案件层出不穷,思想上难免会有负担。总局在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如果只是一般性的工作失误,及时提示纠正即可,不会有什么后果的。这种分类处置的方式,可能会让基层税务干部心安一些吧。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