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国际税收
欧盟拟推迟支柱二相关规则生效时间
发布时间:2022-07-21  作者:吴青伦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今年以来,欧盟一直对去年12月底公布的支柱二指令方案草案进行修订讨论。由于部分成员国对修订后的指令草案仍有不同意见,目前该份草案未能通过审议。根据原指令草案,欧盟成员国计划于2023年起对有关大型企业集团开征全球最低税。但是从近期的讨论情况来看,在欧盟成员国范围内施行支柱二相关规则的进程或将有所延迟。

据了解,修订后的指令草案与原版相比,在生效时间、过渡期设置等方面存在明显变化。具体来说,修订后的指令草案更贴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文本,明确相关注释、示例以及尚未公布的执行性框架,有助于发挥解读细化的作用。根据修订后的指令草案,支柱二下的收入纳入规则(IIR)拟从2024年起生效,低税支付规则(UTPR)拟从2025年起生效,与修订前的施行时间相比均推迟一年。

根据修订后的指令草案,对于辖区内跨国集团最终母公司数量较少(不超过12个)的成员国,可以就IIR规则、UTPR规则设置过渡期。如果符合条件的企业没有按照规定适用支柱二相关规则,欧盟各成员国可根据国内税法的征管规定对相关企业作出处罚。同时,关于支柱一与支柱二的并行规则将通过联合声明的方式实现,欧盟执委会也将为各成员国落实支柱二相关政策提供技术支持。

在4月5日的欧盟财长会议上,波兰对修订后的指令草案提出异议。波兰代表强调,支柱二的落地性,尤其是对欧盟企业带来的合规负担不能忽视。同时,考虑到参与“双支柱”方案的初衷,波兰坚持将支柱一和支柱二视为一个整体来施行,而非先实施支柱二。

从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意见来看,虽然大部分欧盟成员国表示支持修订后的指令草案,但是这些表示赞同的成员国也对支柱二相关规则的复杂程度表示担忧。比如,在今年3月的欧盟财长会议上,瑞典代表坦言由于仍有不少的技术细节尚未明确,“双支柱”方案的不确定性较强。爱沙尼亚代表曾表达不希望“双支柱”方案对其国内企业和税务机关带来不合比例的行政负担。匈牙利代表则认为考虑到支柱二相关规则的复杂性,应当给予纳税人及政府部门充足的准备时间。

可以预见,由于欧盟成员国内部尚未就支柱二相关规则的落地达成合意,加之OECD对于“双支柱”计划的预期时间表有所延迟,因此欧盟正式开始实施支柱二的时间可能会顺延——这将为受“双支柱”方案影响的跨国企业集团提供更多准备时间。基于此,建议相关企业持续关注各国动态,结合自身情况梳理“双支柱”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及时作出应对方案。

[作者单位: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