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案例分析:存货存在哪些异常情形,将会引发涉税风险?
发布时间:2022-08-15  来源:重庆税务、永川税务,由一品税悦略加调整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存货作为流动资产科目,如果管理不规范,就会带来涉税风险。今天,本文以案例分析方式将存货存在异常的几种情形展示,请企业自查是否存在风险吧~~

 

01

案例一

某纳税人A,以预收货款销售方式对外卖出4000件商品,商品已发出,但A企业当期未确认收入、未开票,也没有结转库存。那么A企业存在哪些风险?

 

增值税收入确认的相关规定,采取预收货款方式销售货物,货物发出的当天为增值税收入确认的时间。

 

企业所得税收入确认的规定,销售商品采取预收款方式的,在发出商品时确认收入。

 

因此,A企业货物已发出,不管是否开具发票都应确认收入申报缴税。否则会出现逾期确认收入被税务处罚的风险。

 

02

案例二

某纳税人B2019年底进项税额50万元,2020年底进项税额100万元,2021年底进项税额200万元。可以看出该企业每年购进货物处于递增状态。但是,该企业销项税额却年年维持在50万元~60万左右,近三年无固定资产购进,且该企业存货无较大变化。那么,该企业又存在哪些风险?

 

按常理,企业都有自己的财务规划,在非特殊情况下,存货周转天数处于一个稳定的区间数值或与收入呈相同的增减趋势。企业无特殊情况,不会花费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囤积原材料、库存商品。如果企业在销项税额不变的情况下大量购进货物,占用自身宝贵的现金流,明显是异常的购进行为。

 

因此,B企业可能存在发出货物隐瞒销售收入或虚抵进项税额风险。

 

03

案例三

某纳税人C,期初存货5000件,由于市场价格下跌,企业财务根据预估将会发生的减值损失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万元,期末C企业存货实际发生损失10万元。但是,企业未按税法要求在申报纳税时对计提的减值损失进行纳税调整,C企业存在哪些风险?

 

 

在会计上用预估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一个正常行为,但税法却要求以实际损失确认所得税税前扣除金额。

 

因此,C企业可能存在少缴税款的风险。

 

04

案例四

某纳税人D20226月因管理不善造成损失,丢失了库存的一批包装物,成本2万元,该包装物在当年4月已作进项税额抵扣,而该企业并未将这部分损失作进项税额转出,又存在什么风险?

 

按照增值税暂行条例等相关规定,资产损失分为正常损失和非正常损失。正常损失的资产,损失部分对应的进项税额不需要转出,非正常损失需要作进项税额转出。

 

因此,D企业可能存在少转出进项税额从而少缴税款的风险。

 

为了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

 

哪些损失可以扣除

 

我们还做了常见的

 

增值税的

 

正常损失与非正常损失分类

 

请往下看

 

正常损失:客观原因造成的、经营中的合理损失。比如,正常损耗、自然灾害等等。

 

非正常损失:

 

1.因管理不善造成货物被盗、丢失、霉烂变质的损失;

 

2.因违反法律法规造成货物或者不动产被依法没收、销毁、拆除的情形。

 

那么,纳税人因管理不善造成丢失,损失库存的一批包装物属于非正常损失,需要作进项转出。

 

注意:如果企业是正常损失,记得留存相关资料,以证明其损失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如果是非正常损失,又没有对这部分进项税额做转出处理,则存在虚抵进项税额的风险。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