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企业所得税
139nsjrcyzdpj
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要注意5个风险点
发布时间:2022-09-02  来源:上海市税务局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为帮助广大企业更好地了解并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申税小微为您梳理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常见风险点,帮助企业准确享受优惠,一起来了解下吧!

1

是否符合规定的研发活动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研发活动,是指企业为获得科学与技术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工艺而持续进行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系统性活动。

 

下列活动不适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①企业产品(服务)的常规性升级;②对某项科研成果的直接应用,如直接采用公开的新工艺、材料、装置、产品、服务或知识等;③企业在商品化后为顾客提供的技术支持活动;④对现存产品、服务、技术、材料或工艺流程进行的重复或简单改变;⑤市场调查研究、效率调查或管理研究;⑥作为工业(服务)流程环节或常规的质量控制、测试分析、维修维护;⑦社会科学、艺术或人文学方面的研究。

 

2

是否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规定行业

1)并不是所有行业企业发生研发活动都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重点关注6个行业不适用优惠:①烟草制造业;②住宿和餐饮业;③批发和零售业;④房地产业;⑤租赁和商务服务业;⑥娱乐业。

 

研发费用发生当年,企业从事负面清单行业的业务产生的收入,占按《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计算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和投资收益的余额,不超过(含)50%的,可以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否则不能享受此项优惠政策。

 

2)仅限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其他符合条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

 

制造业企业,是指以制造业业务为主营业务,享受优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的企业。收入总额按照企业所得税法第六条规定执行。

 

3

 

是否准确归集适用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

 

研发费用口径在会计核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加计扣除税收规定中存在一定差异。

 

加计扣除税收规定口径对允许扣除的研发费用的范围采取的是正列举方式,对没有列举的项目,不可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企业应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计算归集研发费用。

 

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包括:①人员人工费用;②直接投入费用;③折旧费用;④无形资产摊销;⑤新产品设计费、新工艺规程制定费、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勘探开发技术的现场试验费;⑥其他相关费用。

 

对于既从事研发活动又从事非研发活动的人员,既用于研发活动又用于非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以及形成的无形资产,其相关费用应当按实际工时占比等合理方法在研发费用和生产经营费用间分配,未分配的不得加计扣除。

 

4

是否合理选择税收优惠政策

作为不征税收入处理的财政性资金用于研发活动所形成的费用或无形资产,不得计算加计扣除或摊销。

 

当企业取得不征税收入用于研发项目时,可根据经营实际择优选择税收政策:如果选择不征税收入税收政策,则用于研发活动所形成的费用或无形资产,不得计算加计扣除或摊销,如果将取得的收入作为应税收入,则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下列收入为不征税收入:①财政拨款;②依法收取并纳入财政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③国务院规定的其他不征税收入。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70号)规定,企业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其他部门取得的应计入收入总额的财政性资金,凡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从收入总额中减除:

 

①企业能够提供规定资金专项用途的资金拨付文件;

 

②财政部门或其他拨付资金的政府部门对该资金有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或具体管理要求;

 

③企业对该资金以及以该资金发生的支出单独进行核算。

 

5

是否按规定留存相关资料

企业自行计算申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时,应将政策规定的资料留存备查。

 

1)一般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备查资料:

 

①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计划书和企业有权部门关于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立项的决议文件;

 

②自主、委托、合作研究开发专门机构或项目组的编制情况和研发人员名单;

 

③经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的委托、合作研究开发项目的合同;

 

④从事研发活动的人员和用于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无形资产的费用分配说明(包括工作使用情况记录);

 

⑤集中研发项目研发费决算表、集中研发项目费用分摊明细情况表和实际分享收益比例等资料;

 

⑥“研发支出”辅助账及汇总表;

 

⑦企业如果已取得地市级(含)以上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鉴定意见,应作为资料留存备查;

 

⑧科技型中小企业需准备入库登记编号证明材料。

 

2)委托境外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备查资料:

 

①企业委托研发项目计划书和企业有权部门立项的决议文件;

 

②委托研究开发专门机构或项目组的编制情况和研发人员名单;

 

③经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登记的委托境外研发合同;

 

④“研发支出”辅助账及汇总表;

 

⑤委托境外研发银行支付凭证和受托方开具的收款凭据;

 

⑥当年委托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等资料。

 

⑦企业如果已取得地市级(含)以上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鉴定意见,应作为资料留存备查。

 

3)预缴环节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应根据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的研发费用情况(前三季度)填写《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A107012)与上述规定资料一并留存备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