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金四终究要来,还想如此操作?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张海涛财税政策解析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金四来了,金四来了,金四真的来了。2022922日,王军局长在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上的发言指出:中国税务部门正在开发“金税四期”(智慧税务),今年年底将基本开发完成!

 

金四“无所不能”的监控能力想必大家早有耳闻。先前很多企业采取的各种上不了台面的“筹划”伎俩,在金四面前,都不过是掩耳盗铃的“偷税”小把戏。

 

一、“偷税”的小把戏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属于以下行为之一的,均属于偷税:

 

1、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如某些生产企业财务在记账时,在没有任何采购的前提下,伪造原材料或库存商品,虚列成本;个别房地产企业在土地增值税清算前将账本销毁,企图规避土地增值税清算的义务;将个人股东借款按现金处理,不挂往来款,企图规避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义务等。

 

2、纳税人在账簿上多列支出,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如将老板的家庭支出发票在公司报销;财务人员人为增加研发人员的范围,进而增加研发费用金额并申请加计扣除;为关联方承担本应由关联方自行承担的支出;为了从公司拿走现金,“找票”报销等。

 

3、纳税人在账簿上不列、少列收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如某些企业对于不需要开发票的业务用个人账户收款,或者公司收款后长期挂“预收账款”;关联方之间无偿提供服务、房产租赁、设备使用、资金拆借等未按视同销售记录增值税款;以物易物、以服务交换服务互不开票、互不记账等。

 

4、纳税人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不缴应纳税款的。这种情形常见于走逃、失联企业。

 

5、纳税人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如纳税人在预缴企业所得税时,为了少缴税款,将成本费用在申报表中进行虚假填报(未按照账面真实数字填写),人为减少预缴企业所得税税额。

 

上述235三种情形在实务中比较常见,以致于很多人错误地以为这就好比是行人闯红灯——法不责众,所以也就习以为常,不认为是个问题。

 

二、偷税的处罚

 

1、行政处罚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规定,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2、刑事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20092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第三条规定:纳税人采取欺骗、隐瞒手段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申报,逃避缴纳税款数额较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并且占应纳税额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

 

有第一款行为,经税务机关依法下达追缴通知后,补缴应纳税款,缴纳滞纳金,已受行政处罚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即:初次触犯刑法,无论偷税数额有多大,只要及时补缴税款和滞纳金,就不再给予刑罚);但是,五年内因逃避缴纳税款受过刑事处罚或者被税务机关给予二次以上行政处罚的除外。

 

三、自查补税是否是偷税

 

既然这些路人皆知的“小伎俩”难逃“金四”的法眼,那就不能继续“装傻充愣”,依然延续这类不合规的操作。

 

通过自查,把明显的大问题查出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快改正。

 

如果自查后主动补缴了税款,是否也会被认定为偷税呢?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呼和浩特市昌隆食品有限公司有关涉税行为定性问题的复函》(国税办函〔2007513号)规定:《税收征管法》未具体规定纳税人自我纠正少缴税行为的性质问题,在处理此类情况时,仍应按《税收征管法》关于偷税应当具备主观故意、客观手段和行为后果的规定进行是否偷税的定性。

 

税务机关在实施检查前纳税人自我纠正属补报补缴少缴的税款,不能证明纳税人存在偷税的主观故意,不应定性为偷税。

 

四、需要尽快采取的策略

 

金四从2022年年底开发完成到2023年正式上线,估计还会有一点不多的过渡时间。对于经营多年的公司,到底存在了多少“偷税”的小把戏?的确需要尽快把这个“家底”摸清楚。靠自己的团队“摸”,很可能会出现“当局者迷”,以致于不能把问题彻底梳理清楚。

 

2023年的税务系统公务员招聘人数已将近2.5万人,占各系统国考招录总人数的比例超过67%,再创历年新高!说明什么?此处省略若干字……

 

所以,如果自己没有事先把问题梳理清楚,等到被“金四”盯上了,自然少不了稽查人员的进驻……

 

在自查这个问题上,寻求适合的专业团队(不一定是大牌的公司)获取必要的财税支持,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经过专业团队对公司进行严格、细致的专业“体检”,不仅能帮助企业系统梳理各种历史遗留问题,而且还能给企业提供合法、合规,又能符合经营实际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及时和过去做个彻底“了断”,让公司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合法、合规经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