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企业收到稳岗补贴的税务处理
发布时间:2022-11-28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20221127日,王同学咨询:企业收到稳岗补贴要缴哪些税。现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问题】202211月,M公司收到政府发放的稳岗补贴10万元,如何纳税?

 

【解析】一般地,讨论一项业务的税务处理,要考虑增值税、印花税、所得税及其他税种。

 

M公司收到稳岗补贴的税务处理,只需考虑增值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的税务处理。

 

一、增值税

 

M公司收到的稳岗补贴,不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不需缴纳增值税。

 

法规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取消增值税扣税凭证认证确认期限等增值税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5号)

 

七、纳税人取得的财政补贴收入,与其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的收入或者数量直接挂钩的,应按规定计算缴纳增值税。纳税人取得的其他情形的财政补贴收入,不属于增值税应税收入,不征收增值税。

 

二、印花税

 

M公司收到稳岗补贴,不属于印花税的征税范围,不需缴纳印花税。

 

三、企业所得税

 

M公司取得的稳岗补贴,符合财税〔201170号第一条规定条件的,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不缴企业所得税。

 

但其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资产,其计算的折旧、摊销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不符合条件的,应并入企业收入总额,按规定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

 

法规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专项用途财政性资金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70号)

 

一、企业从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及其他部门取得的应计入收入总额的财政性资金,凡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从收入总额中减除:

 

(一)企业能够提供规定资金专项用途的资金拨付文件;

 

(二)财政部门或其他拨付资金的政府部门对该资金有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或具体管理要求;

 

(三)企业对该资金以及以该资金发生的支出单独进行核算。

 

二、根据实施条例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上述不征税收入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费用,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用于支出所形成的资产,其计算的折旧、摊销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综上所述,企业收到政府发放的稳岗补贴,不需缴纳增值税和印花税;符合不征税收入条件的的,不缴企业所得税,对应支出也不得税前扣除;否则,应并入企业收入总额,按规定申报缴纳企业所得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