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消费税
新加坡上调消费税税率 引民众担忧
发布时间:2023-02-16  来源:中国税务报 版次:06 作者:姜赫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医疗开支持续增加等困境,自202311日起,新加坡将消费税税率从7%上调至8%,并将于202411日再调高至9%。同时新政策规定,新加坡本地消费者即使网购价值不超过400新加坡元(1美元约合1.35新加坡元)的商品时也须缴纳消费税,此前只有网购价值超过400新加坡元的进口商品需要缴纳消费税。此外,预订酒店、火车、航班、购买旅游保险等,也须按标准税率缴纳消费税。

 

财政陷入“紧急状态” 增税迫在眉睫

 

据新加坡官方估计,到2030年,新加坡将近1/4的公民将达到65岁及以上。人口的迅速老龄化造成社会支出尤其是医疗保健支出激增,政府需要建设更多的医院和诊所,并为老年人提供药物补贴,以减轻未来医疗费用的负担。《联合早报》数据显示,新加坡政府医疗支出在过去10年间成倍增长,预计2030年将升至270亿新加坡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

 

与此同时,过去两年间新加坡通货膨胀率节节攀升,物价上涨迅猛,20228月通胀率达到7.5%,创下14年来最高纪录。至2022年第四季度,通胀略有缓和,但明显高于央行建议的2%的水平。为应对通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自202110月以来,已连续5次收紧货币政策。

 

2022年财政预算案中,上调消费税税率为一大重点,时任新加坡财政部部长黄循财曾表示,政府财务已陷入“紧急状态”,增加税收迫在眉睫,不得不调高消费税税率,以增加政府收入,用于支持日益增加的医疗支出和照顾年长者。据了解,新加坡于199441日实行消费税制度,2003年起分阶段调高消费税税率,先从3%提高到4%,1年后提高到5%。200771日,政府将消费税税率从5%提高到7%。

 

尽管反对党议员以通胀压力下的时机不佳为由反对提高消费税税率,新加坡议会仍于202211月通过了增税法案。这是新加坡15年来首次上调消费税税率。此外,从2023年开始,新加坡公民在旅行期间从海外购回的商品也将缴纳消费税。对于超过48小时的旅行,旅行者将获得最高500美元的减免,并按减免后的金额缴税。对于持续时间少于48小时的旅行,减免金额最高不超过100美元。

 

民众对家庭开销感到担心

 

新加坡大华银行202210月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民众虽然对经济前景保持审慎乐观,但仍有70%的受访者担心经济会在6个月内陷入衰退。物价持续攀升加之消费税税率上涨,令不少民众对家庭开销感到担心。虽然有经济学家指出,加税1个百分点影响不大,但大批民众还是在2022年年底进行了集中性购物。

 

税率的提高,或将让本不富裕的人群雪上加霜。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法塔斯认为,低收入人群首当其冲,因为他们倾向于储蓄较少而消费较多。“由于是对消费加税,人们更能直接感受到影响”。星展银行接受采访称,新加坡最低收入者的工资在所有收入群体中涨幅最低,随着消费税税率提高,其家庭支出也将出现最大增幅。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系主任尤思顿则认为中等收入群体受影响最大,因为他们既没有资格获得财政补贴和退税,也不一定能够负担得起更高的价格。

 

受影响的不只是消费者。部分经济学家认为,一些行业也将受到冲击,这取决于它们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弹性”。与销售生活必需品的超市等企业相比,销售需求对价格变化敏感的产品和企业,如奢侈品和高档餐厅,受到的影响将更大。新加坡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赛琳娜认为,年前消费者大额消费的“爆发式增长”对零售业有利,但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可能不大,例如房产销售或租赁是免征消费税的。根据赛琳娜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将放缓,因为消费者在短期内对过度支出的兴趣会减弱。

 

缓冲措施出台 成效仍待观望

 

与其他国家相比,新加坡的8%的消费税税率略高于泰国的7%,但低于印度尼西亚的11%和日本的10%,更不到欧洲许多国家现行的20%税率的一半。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导致多国通货膨胀加剧,泰国和意大利等一些国家正计划减免消费税,以帮助公民应对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

 

为缓和上调消费税税率对民众日常生活的冲击,新加坡政府推出缓冲措施,通过现金津贴、消费税补助券等形式抵消大多数新加坡家庭至少5年的额外消费税支出。例如,每名成年的新加坡公民可在2022年到2026年间获得700新加坡元~1600新加坡元的津贴,首笔津贴于202212月发放;居住在组屋(新加坡公共房屋)的家庭可获得水电费回扣;55岁以上的低收入年长者可获得现金补助等。

 

新加坡政府承诺在5年内向近300万新加坡人提供现金支持。同时政府方面称,如果明年全球经济出现重大衰退,将重新考虑是否在2024年继续上调税率。

 

注:新加坡消费税(GST)是 “商品及服务税” (Goods and Services Tax)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中文称作 “消费税” 。199441日,新加坡开始对在国内出售的商品、服务以及进口产品征收消费税。在其他国家,GST也被称为VAT,即增值税。它是一种对消费行为征收的多阶段交易税种,旨在对交易的每个阶段中增加的价值征税。

 

西班牙取消基本食品增值税

20230110日 中国税务报 版次:06      作者:程璟

20221227日,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在年终讲话中宣布,西班牙政府将启动新一轮一揽子援助计划,包括取消面包和牛奶等基本食品的增值税,以帮助缓解20222月俄乌冲突以来该国的通货膨胀问题。

桑切斯表示,政府将取消包括面包和牛奶在内的基本食品的增值税,还将把食用油和面食的增值税从10%降至5%,但肉制品不在减税范围内。

西班牙政府还将在6个月内将电力增值税从10%降至5%,并为年收入低于27000欧元的家庭发放200欧元的一次性补贴,这项措施将惠及420万户家庭。桑切斯说,当前的政策目标是“考虑到生活、能源和食品成本的上升,保护中产阶级和工人阶级”。

20222月俄乌冲突以来,西班牙政府已通过了三轮一揽子援助计划,共耗资约450亿欧元。西班牙政府延长了对无法支付租金的人驱逐的期限。西班牙政府表示,在未来6个月内,房屋租约到期需要续租的人,可以申请延长6个月的合同,并保持租金不上涨。

西班牙政府将为2023年出行频繁的居民提供免费通勤和免费短途火车旅行,并将补贴范围扩大到中等距离城市间的公共交通运输,针对卡车司机的燃油价格折扣政策也将继续。以上所有措施从202311日开始生效。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